在俄羅斯與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之際,英國開始向烏克蘭提供輕型反裝甲防禦武器,加拿大則向烏國派遣少量特種部隊。美國採取外交途徑支援烏克蘭,繼中情局局長伯恩斯上周訪烏後,國務卿布林肯亦會於本周出訪當地。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日稱,俄方是否繼續與美國就烏克蘭議題談判,視乎華府如何回應俄方提出的安全保障條約草案。

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稱,英國已開始向烏克蘭提供輕型反裝甲防禦武器系統,以協助烏國加強防衛能力,免受「潛在的入侵」,第一批系統已於前日交付,少數英國人員將向烏克蘭提供短期培訓。華禮仕表示,這些武器並非戰略武器,對俄羅斯不構成威脅,將用於烏克蘭自衛方面。然而德國表明不會向烏國提供武器,並拒絕英國供烏武器取道德國,迫使英國軍機繞道經丹麥和波羅的海國家領空。

美國和北約近來頻繁炒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話題,俄方堅決否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昨日亦稱「入侵」說法不切實際,又表示他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商討烏克蘭危機。

白俄羅斯表示,俄羅斯部隊昨日開始抵達白俄,準備下月展開聯合軍演。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