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左)搶走澳洲核潛艇訂單,最終向法國總統馬克龍道歉。 資料圖片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曾警告,估計98%阿富汗人食物不足。資料圖片
◆美國在南海地區挑動衝突對抗。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擁有的最大一項行政權力就是外交,任何總統的國內施政失敗尚可歸咎於國會掣肘或政黨內鬥,但外交決策失敗,則總統肯定要負上最大責任。美國總統拜登參選期間,一直以自己擔任參議員數十年的外交經驗為賣點,聲稱自己有能力處理複雜外交議題,並恢復在特朗普時期一落千丈的美國國際地位。不過上任一年以來,拜登不但維持前朝不少錯誤的外交政策,國際問題上的決策失誤甚至比起特朗普時期更多。美國昆尼皮亞克大學最近的民調顯示,只有35%受訪者認同拜登上任一年以來的外交政策,不同意的高達54%,顯示拜登不但在內政上不得民心,就連外交表現也令美國人看不過眼。

倉促撤駐阿富汗美軍 製造人道災難

拜登為了集中精力應對中國,早在上任之初就制定於去年9月前全面從阿富汗撤軍的策略,但拜登空有撤軍目標,卻欠缺周詳安排,不但事前沒有與同樣駐軍阿富汗的盟友溝通,更缺乏對阿富汗政府的支援。結果就在美軍陸續撤出之際,在阿富汗山區蟄伏多年的塔利班迅速坐大,政府軍在短短幾星期內兵敗如山倒,美軍還沒完全撤走,塔利班就已經兵臨喀布爾城下。

到喀布爾落入塔利班手中,拜登只能急急撤走剩下人員,一眾盟友亦只能自行派機撤僑,撤僑期間亂象頻生,很多阿富汗家庭為此骨肉分離。美軍撤離的亂局更予「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可乘之機,讓後者在喀布爾機場施襲,導致包括13名美軍在內接近200人死亡。

很多一直為美軍賣力的阿富汗人,最終都被美國遺棄,面臨塔利班全面清算。

自從美軍完全撤出後,阿富汗社會經濟形勢急轉直下,大量民眾失業,糧食日見緊張。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此前便警告,估計98%阿富汗人食物不足,當地正面臨「雪崩般的飢餓和貧困」。

不過即使在這個人道危機面前,拜登仍然絲毫不放鬆對塔利班的制裁,凍結阿富汗央行數十億美元海外資產,導致阿富汗金融和銀行系統承受重壓,外匯緊缺,物價上漲。

盲目聯手英澳抗華 反得罪盟友法國

為了達到制衡中國的戰略目標,拜登上任後就積極拉攏區內盟友,自甘作為美國「馬前卒」的澳洲成為首要對象。在拜登牽線下,美國、英國與澳洲去年組成AUKUS聯盟,美國更聯同英國,向澳洲提供此前「從不外傳」的核潛艇機密,協助澳洲取得核潛艇。不過拜登作出這項決定前,卻沒有事先諮詢或知會另一盟友法國的意見,結果讓原本早已經與澳洲簽訂出售核潛艇協議的法國蒙受巨大損失。

拜登上台前後,多番宣稱要改變特朗普「以鄰為壑」的對歐外交方針,他在這件事上的做法無疑是自打嘴巴。拜登最終要為此向法國總統馬克龍道歉,但事件已經令法國朝野對拜登的印象大打折扣,亦連帶令法國與英國及澳洲的關係跌至近年低點。美國向澳洲提供核潛艇的做法亦同時引起東南亞國家的警惕,多國接連對美國此舉可能引發亞太區軍事競賽表示憂慮,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更直言希望美英澳「為地區和平與穩定作出建設性貢獻」。

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新冠溯源大龍鳳

拜登上台以來,不但未有改變特朗普時期對華敵視態度,反而更變本加厲,在涉疆涉藏涉港等議題上,屢屢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例如將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案」簽署成法,打着人權幌子搞政治操弄和經濟霸凌,企圖遏制中國發展。

拜登亦不斷試圖借新冠病毒溯源大搞政治操弄,經過90多天所謂「溯源調查」後,美國情報部門最終只公開一份既沒有「驚天發現」,也沒有明確結果的報告,但報告在各家情報機構沒有一致結論下,仍然聲稱「病毒源自自然界和實驗室洩漏的兩種可能都不能排除」,更將溯源無果的責任全部推給中國,聲稱「中國阻礙溯源調查並拒絕分享信息」。

新年伊始,美國國務院就發表報告,罔顧歷史和公理,誣衊中國在南海的主張不符合國際法,暴露其霸權本質和險惡用心。在南海問題上,美方頻繁挑撥離間、屢屢抹黑中國,其目的就是要在南海地區挑動衝突對抗、破壞團結合作。美方動輒派大規模先進艦機到南海搞軍事偵察,一年出動軍機幾千架次;美方多次非法闖入有關國家領海領空及島礁鄰近海域空域,興風作浪、製造事端;美軍核潛艇在南海海域發生碰撞事故,給國際航路安全和海洋生態帶來嚴重風險;美國偵察機冒用他國民航飛機地址碼在南海活動,嚴重違反國際航空規則,嚴重擾亂有關空域的航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