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丹麥廣播公司播出的紀錄片《尋找自我》引發各方關注。片中披露了20世紀60年代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涉嫌資助對311名丹麥兒童進行了秘密人體實驗。據親歷者回憶,他們身上綁着電極,被迫聽着刺耳的噪聲,身心受到了極大的損害,這些兒童始終沒有被告知實驗的具體目的。

丹麥廣播公司播出的紀錄片《尋找自我》披露了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涉嫌資助對311名丹麥兒童進行了秘密人體實驗。(央視新聞截圖)

據央視新聞報道,趙立堅對此表示,美國中情局在世界各地侵犯人權早已不是什麼新聞,他們竟毫無底線地將黑手伸向兒童。這部紀錄片還提到《紐約時報》前駐外記者斯蒂芬·金澤在其撰寫的《首席毒師》中,深入披露了美國中情局在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開展的一項思想控制計劃。該項目聘請德國納粹醫生和日本731部隊戰犯作為成員,使用電擊和強效致幻劑,在世界各國進行「洗腦」實驗。很多實驗對象因此精神紊亂、失憶或成為植物人,留下了終生的後遺症。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資料圖片)

趙立堅指出,正如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所說,美國中情局官員以「撒謊、欺騙、偷竊」為「信條」,熱衷於炮製「黑證」污衊他國,設立「黑獄」侵犯人權,提供「黑金」煽動政變。美國政府常常把所謂「人權民主」掛在嘴邊,卻總是說一套做一套。美國政府應該做的是向這些秘密人體實驗受害者道歉、賠償、擔責。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