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黎岩

21歲男生於2019年10月,在港鐵觀塘站外用利器極其兇殘地割傷警察頸部,昨日被高等法院判處監禁7年9個月。法官直斥被告犯案形同預謀,其犯案動機更足以跟謀殺罪相比,事主大難不死實屬幸運。法官又表示希望被告真心悔改,寄語被告在服刑期間要努力學習,出獄後重過新生。

法官昨日判刑指出,被告雖然隨機揀選事主犯案,但其犯案行為卻是有預謀,從被告衣飾及裝備可見。被告使用的刀具刀鋒達2.5厘米,施暴當時並未有受到來自警方或其他人的任何挑釁或威脅,當時現場也沒有衝突或激烈失控的場景,斷然不至誘發如此兇殘行徑。被告在這樣的場景下向正在依法執行職務的警員施襲,顯然無法寬容,更加無法理解。今次事主大難不死實屬幸運,根據法醫意見,如果傷口只差一厘米可能完全切斷其大動脈,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傷口,死亡率可達百分之百。

最為離譜的是,被告用刀器襲擊人身中最脆弱的部位,而且一早擬定遺書,反映被告有預謀犯罪且犯罪意志堅定。法官指有意圖傷人罪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考慮整體因素後,以10年監禁為量刑起點,考慮被告在排定審期後才認罪,減刑至監禁7年9個月。法律定明故意傷人罪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顯然今次判決還是展現了法庭對暴青的仁至義盡的寬容。單就21歲的青年而言,卻是一個極其沉重的判決。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今日在社交媒體發文,再次談及「反修例風波」的青少年釋囚悔改和更生問題。梁振英指出,青年從「高牆」裏面出來之後,面對的仍然是有賞有罰的機制:真的悔改,有賞;不悔改或者假悔改,就要繼續接受社會的懲罰。

已經在高墻面壁思過的戴耀廷從來沒有收回他的「違法達義」論,黃之鋒和梁天琦也從來沒有收回他們的邪惡主張,羅冠聰、許智峯依然在境外從事顛覆政權的犯罪活動。這些人從來都沒有一個哪怕是象征性的道歉。沒有真誠道歉就斷然沒有真誠悔過真心改過。正如梁振英所言,社會是否必須接納青少年釋囚?關鍵是這個人有沒有真誠悔改。

在本港走向由亂及治、由治向興的和諧發展時期,雖然仍有近萬涉嫌參與黑暴的黑青暴青正在排期等候法庭的審判,雖然被暴青瘋狂破壞的社會秩序已經漸漸恢復,雖然旺角馬路上被崛起磚塊的路面已逐漸重新鋪平,但是,市民心中的傷痛或許迄今仍未完全平復,市民對兩年前的恐怖襲擊式的暴力犯罪行徑依然心有餘悸。眾多的父親母親依然生活在被黑暴暴亂導致的失業困苦中,這些被戴耀廷、黎智英煽惑鼓動走上街頭暴力的暴青,是否有過向港人向社會哪怕是向自己的父母真誠道歉?一個真誠的道歉難道就真的這麼難嗎?沒有真誠的道歉,何來真心的悔過改過?沒有真誠的歉意何來社會的寬容包容接納?沒有社會的接納,暴青黑青又有何出路?

港媒昨日有篇頭版全版的分析報道,標題是 「反修例受刑學生 各界促齊扶一扶」。文章的主旨就是公開呼籲全社會「扶一扶」更生人士,包括受刑人士,特別是受刑青年。對此,梁振英強調,社會應該「扶一扶」的前提是這些人在受「懲」、「教」之後,有真誠悔改,願意更生。絕對不能以為服刑完畢就是「付了代價」,就是把欠社會欠父母的債還了,其他免問,萬事一筆勾銷,就這種人來說,其實「懲」和「教」都未有真正效果。

老實講,香港社會不缺乏愛心,更加不欠缺包容,唯一欠缺的是,暴青黑青的真誠悔過改過。法官把一宗本該判處終身監禁的受刑人只判處了不足八年的監禁,無非還是希望受刑人能夠真心悔過,早日獲得社會包容,早日重新融入社會。試想,一個剛剛年滿21歲的青年,倘若積極好學上進,入讀港大中大,有朝一日,或許是年薪百萬的白領精英,鮮花美女相擁,高薪厚祿嘆世界,其人生該是何等風光何其惬意!

受刑人士對社會的真誠道歉,才是真正更生改過的開始,才是獲得社會寬容包容的契機,才能獲得社會的真誠祝福,才能換來父母的真心擁抱。沒有道歉,就是毫無悔意毫無悔改,或許如羅冠聰、許智峯之流一樣,還在等待機會幻想翻盤,幻想時光倒流再次投身街頭暴力。

一個真誠的道歉,真的就那麼難嗎?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