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咖啡是不少上班族的提神飲品。消委會測試市面上49款不同種類的咖啡產品,當中47款樣本檢出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以即溶咖啡粉的含量較高。消委會提醒,由於未成熟的咖啡豆中含有大量的游離天冬酰胺,於高溫烘焙下會形成丙烯酰胺,消費者須多留意咖啡的飲用量和頻密程度,以減少攝入丙烯酰胺。

消委會測試10款咖啡豆、9款咖啡膠囊、16款咖啡粉及14款即溶咖啡粉,共49款產品,每包價錢由15元至168元不等,測試丙烯酰胺、咖啡因、除害劑、霉菌毒素、微生物及重金屬的含量等。

檢測結果顯示,47款樣品含有丙烯酰胺,即溶咖啡粉的丙烯酰胺含量最高,每公斤含160微克至790微克,非粉狀咖啡產品的丙烯酰胺含量則介乎每公斤53微克至240微克。其中韓國Taster's Choice(Nestle)Original Soluble Coffee即溶咖啡粉的丙烯酰胺含量最高,每公斤達790微克。僅兩款產品:咖啡膠囊The Coffee Academics TCA House Blend Specialty Coffee Capsules-medium roast,以及咖啡粉OPAL Coffee Toraja Drip Coffee蘇門答臘滴濾咖啡沒有驗出丙烯酰胺。

46款樣本有除害劑

消委會表示,丙烯酰胺是一種基因致癌物和神經毒性物質,是食物中的游離氨基酸和還原糖在高溫下產生的污染物,現時本港法例未有規定丙烯酰胺在食物中的可容忍標準,但該會認為市民應盡量降低攝取丙烯酰胺,同時生產商亦應於選取原材料、烘焙和處理咖啡產品過程中,降低可能產生的丙烯酰胺。

此外,測試亦發現46款咖啡樣本含有除害劑,當中45款檢出在蔬果中常見的除害劑福爾培,對眼部和咽喉有刺激性,一款產品的福爾培含量超出上限逾6倍,15款樣本驗出兩三種除害劑殘餘,只有咖啡豆UCC GOLDSPECIAL-Rich Blend、咖啡膠囊The Coffee Academics TCA House Blend Specialty Coffee Capsules-medium roast及即溶咖啡粉M&S Food Italian Style Instant Coffee-Dark Roast 4-freeze dried沒驗出除害劑。

咖啡因含量方面,各樣本檢出的咖啡因含量懸殊,以每100克計,即溶咖啡粉的咖啡因含量最高,檢出2,188毫克至4,316毫克咖啡因,其餘樣本(咖啡豆、咖啡膠囊及咖啡粉)的咖啡因含量則介乎每100克1,117毫克至2,380毫克。

消委會指,一般成年人的建議咖啡因攝入量為每天不高於400毫克,若以樣本標示的沖調方法計算,飲用一杯咖啡因含量最高的產品,可攝入約295毫克咖啡因,達到成人每日建議攝取上限的74%。孕婦、授乳中婦女、發育中的青少年及兒童等,更應特別留意每日的咖啡因攝入量。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