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完成檢疫人士在候車處等離開,部分長者坐輪椅對凌晨要離開竹篙灣感徬徨。 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感染Omicron(奧密克戎)變種病毒的國泰空姐與其母親,在社區衍生多個感染群組,令大批密切接觸者等被送入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但入住人數眾多令檢疫中心壓力大增。有檢疫人士批評竹篙灣的管理混亂,指示不清外,安排完成檢疫人士離開時亦效率太低,不少人要延至凌晨2時才被通知要離開,大巴將他們載到青衣機鐵站放下,根本已沒有港鐵及巴士可乘搭,不少人要尋找的士回家,當中一些無人照顧的長者甚為徬徨,更甚的是部分以輪椅代步的長者無人照料,無法登上大巴離開,但中心未見有任何安排,大巴駛走時他們被遺留在竹篙灣內。

◆完成檢疫人士凌晨被送到青衣機鐵站,要各自尋找交通工具回家。 受訪者提供

已完成檢疫的女士Yoyo(化名)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訴說竹篙灣混亂問題,表示其外傭屬國泰空姐衍生的教會群組,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本月8日接獲檢疫令要送到竹篙灣檢疫21天。她自己屬於密切接觸者的家居接觸者,亦要到竹篙灣檢疫4天,她於本月9日凌晨被送到竹篙灣,「房間都算整潔,三餐伙食亦沒有問題,最大問題是中心效率低兼欠缺人性化,未有考慮無人照顧的長者需要。」

按指示離房 遭保安趕回房

Yoyo說:「我本月13日完成4天檢疫,當日下午4時收到通知最遲晚上11時59分離開,晚上11時保安會拍門通知去候車處,又話11時45分仍未有保安拍門,則可自行走出房間搵最近的保安。」她表示大巴接載離營人士到青衣機鐵站,故向港鐵查詢,得悉要翌日零時50分進入站內,因尾班車於零時56分到站,檢疫中心則表示大巴約在零時22分抵達青衣站。

不過,她指當晚11時仍未有保安拍門,遂按指示自行離開房門,「落到樓下有保安見到,將我趕返上房,話我自己走出嚟,有閉路電視影到好大鑊。」對於與指示不同,她表示負責保安及管理工作的民安隊,與中心其他單位溝通有問題,令其感到混亂,「我一直在房內等,直到凌晨2時才終於有保安拍門。」

檢疫人士兩大投訴

後續安排欠奉 到青衣搵的士

她表示被帶往集合,其間要核對可離營人士的姓名等資料,而她在候車處發現有部分長者無人照顧,「他們的外傭是密切接觸者,仍要在竹篙灣檢疫,所以他們要走時就無人陪伴,當中更有好幾個不良於行,要坐輪椅。」她說部分長者不知被送到青衣站後有何交通工具回家,尤其該些坐輪椅的長者更感徬徨,有的唯有致電兒子求助,她當時亦查問民安隊員能否為該些不良於行的長者電召輪椅的士,但對方回應不能為離營人士電召車輛,並趕她上大巴。

另外,有檢疫人士因中心表示若不便離去可留至翌日早上才出營,但有人提出返回房間等候時卻被民安隊員拒絕。Yoyo說:「我上車到大巴開走,仍見該些坐輪椅上不到車的長者在候車處,最後不知他們會怎樣!」而一眾離營人士,被載到青衣站後,要各自找的士回家,「有個老人家不知如何返回港島家中,幸好另一家人電召的士,司機好人幫她再召喚另一的士到來接她。」

衞生署表示,密切接觸者的家居接觸者4天檢疫期間,只要進行一次檢測呈陰性,另與其相關的密切接觸者同期檢測陰性便算完成檢疫可離開。

中心內「熱線永遠打不通」

不過,Yoyo表示以為要每日檢測,指出很多問題也沒有人向他們說明,熱線永遠打不通,只靠WhatsApp聯絡,但對該些不懂使用這些程式的長者來說極不方便。她表示已透過WhatsApp作出投訴,認為要改善安排,如協助輪椅人士回家,並應有單張及網頁表列入營、住營及離營流程,以及常見問題等,給檢疾人士及家人有充足時間安排,更要有關愛隊協助有需要的長者。

對於檢疫人士多並出現混亂,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晚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其實密接者的家居接觸者風險低,可毋須送到檢疫中心,但規定要在家居隔離,其間頭三天檢測兩次,已可減低風險,以騰出檢疫中心資源處理其他密接者。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