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海淀新確診的病例曾接觸加拿大寄出的國際郵件,該郵件被檢出奧密克戎變異株。圖為北京市民在一商務樓外排隊接受核檢。美聯社
一表看清內地Omicron輸入關鍵點
國家衞健委對Omicron最新研判

京病例收加國包裹環境標本呈陽性 深患者曾分拆北美快遞

內地不斷出現Omicron確診個案。北京、深圳各自通報的一宗無關聯個案中,感染者均在近期接收過來自北美的郵件。官方根據病例流行病學史和檢測結果初步分析認為,不排除其經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國家郵政局安全監督管理司17日晚間發出通知指,要求嚴防境外疫情通過寄遞渠道輸入,減少從疫情高風險國家和地區郵購、快遞物品。◆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郭若溪 北京、深圳報道

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1月17日通報,近日北京海淀新確診的病例曾接觸加拿大寄出的國際郵件,該郵件被檢出奧密克戎變異株,病毒與2021年12月北美和新加坡等地分離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較高。

值得關注的是,該郵件自加拿大發出後曾途經美國及香港,然後到達北京。北京市疾控中心呼籲,在國外疫情高發期間盡量減少購買境外商品。

京病例郵件途經美國及香港

1月15日,北京通報1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截至17日中午,北京無新增本土病例。確診病例自述稱,其在近期曾收發過國際郵件,該郵件於1月7日自加拿大發出,途經美國及中國香港到達北京,最後在1月11日查收。

據悉,確診病例僅接觸郵件包裝外表面和文件紙張首頁,未接觸包裝內表面和其他紙張。北京方面採集該國際郵件環境標本22件,其中包裝外表面2件、內表面2件以及文件內紙張標本8件,經核酸檢測均為陽性,並檢測出奧密克戎變異株特異性突變位點。此外,採集同一來源發往另一地點尚未拆封的國際郵件環境標本54件,檢出5件陽性,其中外包裝陽性1件和文件內紙張陽性4件。

深圳病例與境內疫情無同源性

龐星火介紹,北京市疾控中心實驗室對病例標本進行全基因組測序,基因序列分析顯示,病毒屬於VOC/Omicron變異株(BA.1進化分支),與北京既往病例以及近期國內北京以外省(市)報告的奧密克戎變異株均存在差異,不屬於同一傳播鏈。但是,北京確診病例病毒與2021年12月北美和新加坡等地分離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較高。

龐星火表示,「結合病例流行病學史、可疑物品樣本檢測結果以及病例標本的基因測序結果,不排除其經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

據深圳衞健委二級巡視員林漢城通報,深圳首次發現的奧密克戎變異株與全球數據庫中北美地區上傳較多序列的基因組100%同源,不排除本起疫情由暴露於境外輸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結合流行病學調查,病毒溯源正在進行中。經國家疾控中心和廣東省疾控中心比對,該病例與天津、上海、珠海和北京等多起本土奧密克戎疫情報告病例均不在一個傳播鏈上,與深圳以往境外輸入病例也不同源,與全球數據庫中北美地區上傳較多序列的基因組100%同源。

據介紹,該病例17從事境外冷凍試劑收發貨工作,1月12日接觸和分拆了來自北美的快遞,未做個人防護,14日出現咽痛症狀,15日核酸初篩陽性,不排除本起疫情由暴露於境外輸入的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結合流行病學調查,病毒溯源正在進行中。

官方籲減少高風險國家地區郵件

另據國家郵政局微信公號17日消息,國家郵政局安全監督管理司16日發出通知,要求要綜合評估進口郵件快件來源地疫情風險等級、上游經營主體資質、寄遞物品屬性等因素,按照精準防控、提級管控的相關要求,制定疫情高風險國家和地區進口郵件快件疫情防控處置方案;減少從境外疫情高風險國家和地區郵購、快遞物品。要按照郵政管理部門的規定及時報送國際郵件快件數據信息,並確保數據真實、完整。

通知並要求相關企業要切實根據防控要求做好國際郵件的防疫消毒工作,同時要求對國際郵件快件一線作業人員、進口冷鏈相關人員等高風險崗位人員嚴格落實固定崗位、個人防護、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要求,並且嚴格分隔作業區域,確保內外不交叉,堅決做到閉環管理。要確保國際郵件快件處理人員和投遞人員完成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在末端投遞前做好郵件快件外包裝消毒;切實在投遞時主動提示收件人做好戴口罩、妥善處置外包裝、對內件作消毒處理後進行使用等防護措施。

國家衞健委對Omicron最新研判

現有疫苗對預防Omicron變異株感染的效果:

目前已有的研究結果顯示,Omicron變異株對現有疫苗並未完全出現免疫逃逸;現有疫苗對Omicron變異株仍有一定的保護效果,但對其預防感染的能力有所下降;未發現Omicron變異株引起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上升,針對Omicron變異株,現有疫苗預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

Omicron變異株對現有核酸檢測試劑的影響:

對Omicron變異株的基因組分析顯示,其突變位點不位於我國第八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布的核酸檢測試劑引物和探針靶標區域,不影響我國主流核酸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

中國疾控中心已針對Omicron變異株建立了特異性核酸檢測方法,並持續針對可能的輸入病例及關聯的本土病例開展病毒基因組監測,有利於及時發現可能輸入或關聯本土的Omicron變異株。

來源: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