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敖敏輝 深圳、廣州報道)因廣東省多地接連出現散發疫情,嚴控疫情、細化防疫措施成了春運最明顯的特點。今年春運,為提高旅客進出站核驗效率,在廣州南站、深圳北站等主要站點,鐵路部門投用了防疫信息查詢機,港人進出站只需刷回鄉證,系統即快速顯示健康碼、核酸檢測結果,實現快速進出站。家住羅湖的港人孫先生表示,在內地搭乘高鐵,電子化程度越來越高,不用多次繁瑣地打開手機找健康碼,還能避免在網絡不暢時,造成入口處人流擁擠堆積。

「請戴好口罩、準備好健康碼」、「請有序排隊,保持1米安全距離」。17日一早,天剛濛濛亮,深圳北站的站台廣場前就匯集了近萬名旅客,他們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有序地排隊進站,拉桿箱聲此起彼伏,售票廳、候車室等人員容易出現擁擠的地方,均設有醒目的「一米安全距離」指示牌。在深圳北站東廣場進站口,十餘條進站通道同時開放,每條通道口前,先設置了一道查驗健康信息的「關卡」,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手持防疫信息查詢機,將旅客的身份證件放上去,系統就能快速顯示健康碼、核酸檢測結果,無需再打開手機「亮碼」。

可識別回鄉證護照

據深圳北站值班站長羅敏介紹,深圳北站在東、西進站口和出站口安裝了近50台防疫信息查詢機,深圳站加裝了21台,只需將身份證放上去感應,就能快速識別,極大地方便了老年人、盲人等手機不方便「亮碼」人群,同時,為防止高峰期出現人員堵塞,春運期間全面擴大使用。目前,該機器可識別身份證、回鄉證、護照等身份證件。

粵返鄉族提前啟程

不少旅客擔心疫情波及所在城市,進而影響出行,紛紛選擇提前返鄉。來自廣東省交通廳的數據顯示,和往年相比,春運啟動前後,返鄉旅客有所增長,以1月15日為例,出省車流達到26萬車次,環比增長37%。廣東省交通廳負責人表示,今年春運疫情防控形勢較為複雜,防控將是春運的核心。

廣州火車站出站口設置了免費核酸檢測點,有10名左右醫護人員為來自不同地區的旅客做檢測。「不管是抵達旅客還是前來乘車的旅客,都可以免費檢測。」工作人員說。

廣州南站旅客流量明顯高於廣州火車站,以出行旅客為主。和往年相比,廣州南站在車站不同位置,設置了百餘個告示貼,明確「從近14天有本土疫情省市區抵穗的旅客,到廣州南站核酸檢測點進行免費核酸檢測」。廣州南站南側的售票大廳,已經臨時變更為核酸檢測點,現場有數百人在排隊做檢測。據旅客介紹,現場效率高效,一般排隊10多分鐘便可做完,並不影響出行安排。

由於廣東出現陽性個案的城市有所增加,不少旅客選擇提前返鄉。在佛山工作的安徽籍旅客楊先生說,受內地疫情影響,他的家鄉已經加強了對返鄉人員的管理,比如對於來自中高風險縣區的旅客,要求集中隔離管理。「佛山今年還沒有出現本土陽性個案,但周邊的珠海、中山已經出現,我擔心疫情一旦擴散到佛山,我很可能春節就無法回家鄉過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