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祖高域搭乘飛機返國。 美聯社

法國國會前日通過政府提出的多項新防疫措施,包括備受民眾反對的疫苗通行證。在新例下,任何未接種疫苗人士都不得進入運動設施及食肆等公共場所,且不得以檢測陰性證明代替,意味因為拒打疫苗而剛被澳洲驅逐出境的網壇「一哥」祖高域,如果仍然拒絕接種疫苗,很可能繼澳網後,同樣無法在5月法國網球公開賽中衛冕。

法國體育部昨日亦表明,新通過的疫苗通行證將不設豁免資格,體育部說:「規則很簡單。一旦法律頒布,疫苗通行證將在已要求出示健康通行證的場所中實施,這將適用於所有觀眾或職業運動員。直到另行通知。」體育部表示,不排除從現在起到法網舉辦的5月,情況可能會有所變化,「我們希望情況會更加有利,所以我們再看看吧,但顯然沒有(疫苗通行證的)豁免。」

祖高域因為拒絕接種疫苗,在擾攘10天後被澳洲撤銷入境簽證,無緣於昨日揭幕的澳洲網球公開賽挑戰捧起第21座大滿貫獎盃。澳網是每年第一場網球大滿貫賽事,第二場則為泥地的法網,祖高域去年剛在法網二度封王。

料僅能參戰溫布頓

事實上,自從澳網疫苗風波後,外界便一直關心祖高域能否出戰其他3項大滿貫賽事。除了參戰法網的機會愈來愈微外,祖高域亦很大機會無法參加8月在紐約舉行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因為美國嚴格規定所有非公民及永久居民入境必須接種疫苗。這意味祖高域今年唯一能夠參加的大滿貫,就只有6月溫布頓,但屆時他將需要遵守英國對未接種者的規定,包括入境後隔離10天,以及入境前後接受3次檢測。

祖高域昨日返抵家鄉塞爾維亞,並於工作人員陪同下,低調地從側門離開機場,沒有與前來接機的支持者見面。祖高域被澳洲驅逐後,理論上未來3年都無法再入境澳洲,澳洲總理莫里森昨日受訪時對此鬆口,表示不排除在特定情況下網開一面,讓祖高域參加明年澳網。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