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為應對新一波疫情,政府宣布於1月7日起,收緊社交距離措施14天,餐廳食肆晚上6時起禁堂食,各相關表列處所均須關閉。但限聚令收緊了一星期後,政府就再在1月14日公布,將措施延長多14天;換言之,起碼要至年初四,一切限聚措施,才有機會放寬。

去年底,本地感染個案開始受控,加上政府派發消費券刺激,餐飲零售業開始有復甦跡象;去年12月中,政府更揚言通關在望,市面洋溢一片樂觀氣氛。而近年飽受疫情折磨的餐飲業界,也期望可於農曆新年前後,藉團年飯、開年飯與公司春茗等,幫補一下收入。在餐飲業界準備「迎春接福」之際,新公布的限聚令,禁止晚市堂食直到初四,可謂晴天霹靂!業界不只「春夢成空」,部分能否安渡年關,恐怕亦成問題。

華人社會,傳統都非常重視農曆新年,對安排團年飯、開年飯等,更是重中之重。一般不與父母同住的家庭,往往會安排一家人在酒樓團年;不少公司亦會設宴慰勞員工。政府「快、狠、準」地禁晚間堂食至初四,此舉雖云防疫為上,但卻明顯忽略民之所需,不近人情,絕非一條既安民心,又能抗疫的好橋。

記得去年,政府曾在疫情轉趨嚴重時,推行過全日禁堂食措施;惟於推行首日,就發現原來有不少須戶外工作者,如司機、清潔工人、地盤工人及各式外勤工作者,午飯時間如無堂食,只能在路邊就地「開餐」,於是立即取消禁午間堂食措施,以回應強大的民意需求。

對於分時段禁止堂食,坊間早有「病毒會看鐘?」的諷語,意即感染機會,不會因堂食時段不同而有所分別。觀乎限聚令要求,餐廳可在早上5時恢復堂食。文公子建議政府,何不急民所需,考慮改為禁早市堂食至早上11時,並將容許堂食時間,改為由早上11時開始,至晚上10時?其間,餐廳及食客均須嚴格遵守防疫規定,每席用餐時間也可收緊至2小時內。

每天早上,眼見不少藍領白領,都會在茶餐廳或快餐店,匆匆買個外賣早餐趕上班,部分更是先上班再「電召」外賣,因此相信限制早市只提供外賣,對市民以至不少食肆的生意,影響都不明顯。然而,晚上如可堂食到10時,市民就能爭取時間一家團年,而酒樓亦可由6時到10時,多做兩輪晚飯生意;整體禁堂食的時間,卻是有增無減,有助防疫。未知當局會否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