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巒主峰梅亭。 作者供圖

江 鄰

裸石邀飛瀑 群峰化馬巒

融融秋意盛 隱隱臘梅鮮

一片嫣雲色 幾叢野牡丹

回看來路上 好景在心安

秋盡冬來,在深圳登山是一件尤為愜意的事。氣溫雖然不低,濕熱的感覺已不復存在,高天流雲撲面而來。此時你若登上這座名叫馬巒的山脈,看遠方層巒疊嶂似駿馬奔騰,眼前一片野牡丹盛開,幾朵臘梅悄然吐蕊,視野遠闊,心地分外敞亮。

深圳多山,山名大都樸實無華,每以動植物、神話傳說或日常生活用品命名,如大雁頂、鵝公髻、梧桐山、蓮花山、七娘山、鳳凰山、筆架山、陽台山之類。不像北方的山,什麼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恒山、南嶽衡山、中嶽嵩山,壓根兒不知道什麼意思,顯得很是高大上。

在這些充滿鄉土氣息的山名中,馬巒是一個很值得咀嚼的名字。它雖以動物命名,卻不是象形,而是氣勢。馬巒之馬,當指馬群,不指馬匹。山勢綿延,峰巒起伏,看不出哪座山頭酷似馬的形狀,卻可以從千峰聳峙中品出萬馬奔騰的豪邁來。

馬巒山位於深圳市中東部,諸峰海拔介於300米至600米之間。有盤山公路進入馬巒古村落,但登山徑多為原始小道,穿密林,過溪澗,有些路段頗為陡峭,須攀爬而上。馬巒山徒步與東西涌穿越、三水線打卡,並稱深圳三大精品遠足路線。整個山地面積近30平方公里,鄰近市區而古韻猶存,好一處世間桃源,殊為難得。

馬巒山徒步線路通常是南北穿越,多數人選擇從北邊出發,沿山路一直走到小梅沙。也可以選擇半程,走到東部華僑城,然後乘車離開。每逢周末和節假日,徒步者絡繹不絕。我們走的是南線,一行十餘人,從小梅沙停車場出發,抵達主峰梅亭後,再繞回小梅沙。起步便是坡度極大的石階,蜿蜒而上,然後轉入一條巨石纍纍的山溪。溪邊有陡峭的攀援小道,需手腳並用方能前行。

溪流、水潭、瀑布在茂密的樹林間時隱時現,是馬巒山的特色。幾乎全程都能聽到或湍急或舒緩的水流聲,但水喧山愈靜,置身其間,讓人感受到的反而是山谷的幽深。溪流水潭邊,有遊人閒坐小憩,或戲水拍照,水清石現處,可以看到小魚游來游去。隱約覺得,眼前一泓泓山泉、一縷縷山風,宛若生活的加油站,一頭連着柴米油鹽,一頭連着詩和遠方。

所謂無溪不幽,無瀑不雄,馬巒山有深圳最大的瀑布群。不時可見雪瀑高懸,玉水飛濺,岩石因水流沖刷而呈各種形態,大小不等,犬牙交錯。瀑布下方有圓形或橢圓形深潭,稱「跌水潭」。潭水外洩繼續前行,先侵蝕有裂縫的岩石,裂縫逐漸增大,變成淺淺的小坑。坑裏的水流形成漩渦,夾雜小石子,把水坑磨大磨深,最後形成圓形坑洞,稱「壺穴」。跌水潭和壺穴都是水流給大自然交的作品,如行為藝術般演繹着自然界的故事。

溪流平緩處,植被便很豐茂。落葉層積,踩上去有輕微的摩擦斷裂聲,彷彿歲月在向你娓娓訴說生命的新陳代謝。繁木濃蔭遮擋了秋陽直射,卻有少許陽光從枝葉縫隙漏下來,光影斑駁,如入幻境。每臨幽靜處,不忍高聲語。一路腳踏枯葉,心似禪悟,耳邊鳥鳴宛轉,蟬語悠揚,溪流潺潺,奏出大自然的交響樂章。

馬巒山屬南亞熱帶氣候,自然植被多達7個植物亞型和33個群系,包括常綠針葉林、針闊葉混交林、常綠闊葉林、竹林、常綠灌木叢、灌草叢、海岸群叢等。溝谷溪畔,山坡林間,分布着蘭花、白桂木等多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動物資源也很豐富,計有兩棲動物18種,爬行動物29種,哺乳類22種,其中屬國家級保護動物的有虎紋蛙、蟒蛇、三線殼龜、穿山甲、水獺、小靈貓等。這裏還是各種飛鳥的棲息天堂,共有鳥類86種,單國家重點保護鳥類就有12種。

馬巒主峰建有一亭,名「梅亭」。馬巒山郊野公園作為深圳最大的梅花景觀區,有「千畝梅園,萬株梅花」之稱。不過,時令雖然已屆小雪,南國秋意仍盛。前兩天寒流來襲,催開了幾朵臘梅花蕊,但漫山遍野的梅枝還光禿禿的,橫斜支楞,漠然向天。倒是幾叢野牡丹燦然綻放,妝點着這份秋冬交接的南國風情。

梅亭之上,清風習習,舉目四望,南接梅沙灣海天一色,北極坪山城區樓廈林立,東隨大鵬半島山巒起伏,西臨三洲田盆地水陸相間,視野很是開闊。梅沙尖與馬巒主峰一西一東,相峙而立,像雄偉的南天門守護着三洲田。這是一片富有英雄情懷的煙火人間,庚子首義的遺蹟,掩映在宗祠碉樓、老井水塘、古木棧道的斑駁苔痕中。透過東部華僑城的現代化遊樂設施,隱約可見散布於馬巒古村落的嶺南民居。這些有着600多年歷史的客家民居保存完好,如今被開發成農家樂,特色餐食遠近聞名。

自然山水與人文景觀匯聚之處,登高望遠,往往讓人感懷。登山之妙,在於以大自然為舞台,喚醒平生經歷和感悟,與天地對話,與歷史對話,也與自己內心對話——

踏着落葉一路前行

彷彿聽見歲月的聲音

飛瀑御風而來

訴說天地間的浪漫

青山如駿馬奔騰

掠過羞澀的野牡丹

秋風送走百花的時候

第一朵臘梅剛醒

行走其實是捫心自問

我究竟是誰

我把這首小詩發到微信朋友圈,與一眾山友分享登馬巒山的感受,大夥兒紛紛點讚。山東呂濤兄留言:「走得足夠遠,就會遇見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