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RCEP協議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17日,南沙自貿區開展對接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先行先試和壓力測試,於當天發布《南沙自貿片區對標RCEP CPTPP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試點措施》(下稱《試點措施》),針對「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數據、人員等要素流動便利」「金融服務」「強化競爭政策實施」和「綠色發展」6個方面出台17條措施,這也是全國首個以RCEP、CPTPP雙協定為標的制定的自貿試驗區集成性創新舉措。

南沙自貿區發布對標RECP試點措施17條。記者帥誠攝

記者梳理發現,《試點措施》中又不少針對港澳的內容,包括南沙已探索成立港資醫療機構,並將進一步爭取外資在南沙獨資經營醫療機構並開展壓力測試。此外,在投資領域南沙還將爭取港澳投資實行國民待遇,對接國際產業分類標準,盡快出台對港澳服貿負面清單。

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介紹,在貿易自由便利領域,RCEP、CPTPP協定除約定成員國之間的關稅減讓政策外,對各國貨物貿易口岸效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並制定了新的原產地規則。對此,南沙採取「探索簡化海關程序,提升港口、口岸信息化、自動化水平」,「深化綜保區監管方式創新,試點更加開放的一線監管政策」,「加強與各國港口、海關對接合作,加快信息互認、互聯進程」,「依託全球溯源中心,用活用好原產地累積原則,探索企業原產地自主聲明新模式」等措施。

在金融服務領域,南沙提出「以離岸貿易帶動離岸金融發展,探索打造南沙離岸貿易試驗區」,「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提升本外幣兌換和跨境流通使用便利度」,推動打造離岸貿易產業集群,助力我國掌握商品全球定價權,同時深入探索自貿區金融監管創新,推動區域金融合作。

對此,天津財經大學教授、天津市自貿區研究院執行院長劉恩專認為,《試點措施》在創新舉措的功能性和產業導向上具有鮮明的南沙符號。如南沙推出的全球溯源體系的共建共享機制就帶有顯著功能性,能夠成為落實RCEP貿易便利化和自由化的一體化共享平台。

南沙企業沙多瑪(廣州)化學有限公司在RCEP生效後,獲簽了RCEP項下全國首批廣東省首份原產地證,並在廣州海關及南沙海關的指導下成為廣州首批通過經核准出口商的認定企業之一。企業負責人劉斌透露,在RCEP落地的兩周多的時間,該企業僅出口到日本,就超過10票貨物享受到RCEP政策的紅利,客戶在這10 票貨可節省關稅超過2萬美元。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