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黎岩

位於澳洲達爾文的一個監測站2022年1月17日檢測到,繼14日火山爆發後,湯加火山又發生了一次「大噴發」。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也表示,這可能是湯加火山的另一次爆發。雖然連續兩次大的海底火山噴發,迄今未引致大的海嘯災害,但據媒體昨日報道,遠在千里之外的阿根廷海岸,還是有兩人被意外發生的巨大海浪捲走失蹤。

據報道,14日發生的火山噴發並引發海嘯,環太平洋地區多個國家1月15日紛紛發出海嘯警報,日本及美國分別呼籲民眾遠離岸邊,新西蘭則有停泊在港口的船隻被衝上岸損毀。

中國外交部在1月15日以問答形式回應湯加海域火山持續爆發並引發海嘯之事,稱中方十分關注湯加火山爆發並引發海嘯、火山灰等災害,並願意盡一切可能提供必需的人道協助。外交部稱中國駐湯加使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多方了解中國公民受災情況,目前未接到中國公民傷亡的報告。據目前所接觸的訊息來看,中國政府是全球諸大國中第一個表示願提供必要的人道協助的國家。相比較諸多國家口口聲聲高喊人權,中國政府以更加務實的姿態,在充分展現大國責任大國擔當的同時,積極主動表明了中國政府原意提供協助的誠意善意。

當前,在全球化的進程中,各國雖然需要維護各自的發展利益,但共處地球村,面臨全球暖化等緊迫的全球治理問題,各國都需要密切合作,加強應對各種自然災害,包括合作防範Omicron變種病毒的擴散侵襲。中國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在疫情期間,已經通過各種渠道向全球各國,主要是非洲、美洲、亞洲發展相對滯後的國家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援,從口罩到防護物資,從疫苗到治療設備,在相當程度上緩解了各國所面臨的缺醫少疫苗的困境。在積極主動參與全球治理方面作出了眾所周知有目共睹的巨大貢獻。中國政府的大國擔當及對國際社會的務實奉獻,也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與高度讚譽。這種大國擔當與政治責任在湯加火山爆發中再次得到了體現與印證。

與此同時,據中國央視新聞1月17日報道,16日晚,中國土木工程集團南太平洋有限公司負責人梁慶接受採訪時表示,該公司目前在湯加的40多名中國員工沒有生命危險,並有3個月到6個月的生活物資保障。梁慶指出,「在物資保障方面,沒有任何擔憂,因為疫情防控期間,我們公司的要求,必須是要在海外市場儲備3個月到6個月以上的應急物資,以備疫情的影響。所以湯加前方是有3個月到6個月以上物資儲備的,包括生活物資還有藥品等等,前方的物資保障是充足的。」他稱,據可靠的消息來源,所有的員工都是安全的,財產沒有損失,只是說火山爆發的衝擊波,把我們建築的玻璃震碎了不少。

央視的這則報道也在在顯示,身為中國公民,不論身處何地,不論面對何種困難,有強大的祖國做後盾,毋須驚慌,毋須擔心,祖國人民隨時隨地會向同胞提供必要必須的支援。聯想到前年疫情爆發初期,中央動用一切可能的力量,協調所在地,迅速有效地展開撤僑,包括台灣同胞、香港同胞,都能夠搭上祖國的順風機,從疫區撤離,安全回到祖國。再看看上述的報道,就算身處災區的同胞,也能夠得到充足的物資儲備保障,絲毫不用擔心缺吃少穿。更為重要的是,能夠讓家鄉的親人在第一時間得到報安的訊息,讓親人放心。中國政府高效的施政效率與應對緊急事態的應變能力,已經成為身處海外的公民權益的最大保障。

湯加是太平洋上的一個島國,中國政府在第一時間就對當地災害表達了高度關切,外交部也在第一時間掌握了中國公民的人身安全,顯示了中國政府對生命的高度尊重,對國民生存權益的重視。一個島國的一宗自然災害,凸顯了中國政府執政為民、以民為本的執政理念,也讓因為工作、旅遊、求學、經商等各種原因遊走四海的中國公民安心放心。身為中國人,雖然人在江湖身處異鄉,確實很踏實很心安,身為中國人,應該以此為榮以此為傲。順便提示香港人台灣人,在海外遇到任何緊急情況,記得隨時聯絡中國駐當地大使館領事館尋求協助,就如同電影《戰狼》中的鏡頭,五星紅旗就是每一個中國人的護身符。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