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肉丸配以湯粉麵、作為火鍋或燒烤材料是本港常見的食法。雖然牛丸、魚蛋等名稱好像已說明肉丸是以什麼肉類製成,然而,當肉類製作成丸狀後,消費者已難憑其外貌和色澤等判斷實際是哪種肉類。消委會今日(17日)公布指,檢測共60款不同類型肉丸樣本,發現多款肉丸不含名稱標示的食材。此外,7成半肉丸屬高鈉,部分肉丸更檢測出少量重金屬及防腐劑。

今次檢測包括24款預先包裝,及36款非預先包裝,合共60款肉丸樣本,當中20款牛丸(分別為牛肉丸及牛筋丸)、10款貢丸、10款魚蛋、10款墨魚丸和10款龍蝦丸。

20款牛丸及牛筋丸當中,13款驗出豬和雞的基因。(消委會圖片)

測試發現,全部10款龍蝦丸樣本均檢不出甲殼類動物基因,但其中一款標明成份包括龍蝦,已轉交海關跟進是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另外,20款牛丸及牛筋丸當中,13款驗出豬和雞的基因,其中2款樣本的豬基因比例更超過50%,亦有樣本牛基因只佔13%,其餘全屬雞基因。消委會提醒有宗教信仰人士選購肉丸時,宜注意肉丸所含的肉類成分。10款墨魚丸當中,7款有魷魚基因,比例最高達百分百,即實際上等於魷魚丸。10款貢丸樣本中,有一半檢出純豬的基因,另外一半則檢出含雞的基因,最高1款含55%。

有墨魚丸驗出百分百魷魚基因,即實際上等於魷魚丸。(消委會圖片)

消委會又發現,7成半肉丸樣本都屬高鈉食物,每100克含超過600毫克鈉,例如食5粒魚蛋粉的魚蛋,已超過世衞建議每日攝取上限4成。另外,15款海產肉丸驗出含重金屬汞或甲基汞,甲基汞比例最高的一款魚蛋不合食安中心法例要求。9款肉丸就檢出含有防腐劑,其中4款含有山梨酸,是相關規例並不容許,消委會已將結果轉交食安中心跟進。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