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即將再次迎來疫下的農曆新年,今年社交距離措施嚴厲程度與去年同期相若,同樣晚市禁堂食,不少市民需要在家「做節」,但聚會規模亦相對小。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在上環海味街一帶觀察,見到採購顧客不多,大部分內街店舖生意冷清,個別舖還打出「疫市艱難」「清貨大平賣」等條幅。有商戶抱怨,因船期不確定,今年許多貨品進貨價較以往貴,加上近兩年少了遊客,市民亦無甚消費意願,生意非常難做。

◆店舖生意冷清,職員睇手機打發時間。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日適逢周日,上環海味街一帶外街人流情況相對良好,陸續有攜帶手推車的市民前來大手採購,以銀髮族居多,亦有中年夫婦、師奶等結伴前來;內街則極為冷清,不少店舖直接沒有開張,更有舖頭打出「清貨平賣」等字樣預備關門大吉。

市民屋企做節縮小規模

張女士表示,她與幾位朋友專程從九龍前來採買,每人花費兩三千元,「我沒有特別仔細去算,但感覺花膠好像是比去年貴些。」她指,過年需要走動的親戚不多,疫情之前也很少在酒樓擺宴,但今年在家裏做節規模會較以往更小。

◆海味街一帶採購顧客不多,大部分內街店舖生意冷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先生夫婦昨日購買逾千元的鮑魚、元貝、冬菇等乾貨,兩人原本與多位親戚打算在酒樓食團年飯,無奈因疫情取消,只能小範圍在家聚會。李太坦言,平日在家甚少開火煮飯,但為了「有返年味」還是會學做一些傳統菜餚。

「永福隆」海味行老闆陸先生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今年市道很差,他的店舖只有往年三成生意水平,「疫情這兩年都不好過,一來少了遊客,二來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煮飯。」他指,為了散貨,基本已做最低標價,但無奈市民消費意願不高,並未對吸客有太大幫助。

◆陸先生表示,今年市道很差,他的店舖只有往年三成生意水平。

下午乏人問津 銷情慘淡

另一海味店銷售員黃先生說,感覺今年銷情較去年更差,估計可能是因為部分貨物漲價,市民不願購買,「花膠漲價好厲害,一斤千來元的,貴了幾百元,大家可能不捨得買。日本蠔也貴了差不多100元。」黃先生指,該店舖以往做批發零售兩種生意,目前零售份額很低,上午尚有一些顧客,下午幾乎乏人問津,情況十分慘淡。

大型連鎖店的形勢相對穩定,較小商戶抗打擊力強。安記海味董事總經理潘權輝早前向傳媒表示,因晚市禁堂食,該公司原本供應酒樓的部門只剩兩三成生意,不過因有其他貨品幫補,總體生意未太受疫情影響,例如一些公司因為無法舉辦團年飯,會訂購海味送給員工,即食盆菜今年亦特別受歡迎。

海味售價升幅(部分)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