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鎮強 自由黨副主席 立法會議員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標誌着「一國兩制」正式步入基本法所許諾的「五十年不變」的中期階段。

國家一直是香港的最強後盾。兩年多來,中央分別通過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把香港從動亂中挽救過來,撥亂反正。在新的選舉制度下,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筆者感激社會各界,特別是逾千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支持,使筆者在立法會選舉中獲勝。隨着新一屆立法會會期正式展開,90位立法會議員已摩拳擦掌,攜手為香港未來發展打拚。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在深圳與部分立法會議員會面,提出「五點希望」,包括希望全體議員要做堅定的愛國者、做行政主導的體制維護者、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做高素質的管治者、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

事實上,夏寶龍主任的講話,既點出了中央對新一屆議員的要求,也是對議員履職及任職的要求。在良政善治的新格局下,全體議員都是愛國者,應該盡責監督政府,要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亦要用辛勤工作和亮麗業績,證明愛國治港者「想幹事、會謀事、敢擔事、能成事」。

夏寶龍主任的講話,充分顯示中央自始至終關心香港的發展,期望香港社會能在新時代下,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第七屆立法會議員更應着重配合國家發展規劃,在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中,切實有效地改善民生,以贏得市民的信賴與支持。

筆者認為,本屆立法會議員必定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與立法會內不同黨派和議員合作,並緊密聯繫選委會不同界別成員,聆聽他們的訴求,提出切實可行的政策倡議;第二,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工作。目前香港的穩定局面確實來之不易,筆者在競選時已表明,若可當選,將與黨友共同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事實上,基本法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明,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已全情投入相關工作,並爭取在本屆政府任期內交代立法框架。筆者建議,草案除了香港國安法未涵蓋的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等罪外,還應考慮加入反間諜罪及反資訊操縱法等,以反擊境外敵對勢力肆意干預香港事務;第三,積極做好官民商橋樑,凝聚社會各界力量,發揮專才所長,將民間智慧帶入立法會,並與內地城市協同做好分工,把握國際國內「雙循環」商機,創造雙贏局面;第四,在立法會履職盡責,緊守議會工作崗位,協助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優化公務員體制,推動政府部門設定「績效指標」,提升特區管治水平。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必定要堅守立法會誓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國家、為香港作出貢獻,講好中國、香港故事,勇於迎接所有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