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江西省雕刻文化底蘊深厚,源遠流長,湧現出著名的徽州三雕、餘江木雕、廣豐木雕等,至今有二十多萬人員從事雕刻行業。江西省政協委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徽州三雕(婺源三雕)代表性傳承人俞有桂在今年江西兩會時坦言,江西雕刻行業不如景德鎮陶瓷擁有系統運作和整體品牌打造,也不如浙江、福建、廣東木雕擁有知名度,缺乏以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為代表的領軍人物。

江西省政協委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徽州三雕(婺源三雕)代表性傳承人俞有桂。王逍攝

對此,他呼籲加大宣傳力度,提升影響力,統籌規劃,政策扶持,培養雕刻行業領軍人物。「全省一盤棋,打造本土雕刻品牌,發展產業集群,加強不同流派間的技術、文化交流,提升雕刻產業影響力。古建築為雕刻文化的重要載體,隨着旅遊業的發展和對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趁此東風,打造我們贛派、徽派風格的民居和旅遊景點。以旅遊促進雕刻產業發展,實現雕刻文化和旅遊文化的良好互動。 」

他還建議,江西重視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的申報評選工作,潛心培育雕刻行業領軍人物,充分發揮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在技藝傳承和創新、提高產業知名度、引領行業發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促進江西省文化產業繁榮發展百花齊放。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