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莉)16日,浙江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浙江杭州正式開幕。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孫景淼在浙江省政協常委會報告中指出,2021年,浙江省政協制定了新時代發揮港澳地區省政協委員「雙重積極作用」的實施辦法。組織部分港澳華僑委員、港澳台僑代表人士赴寧波橫砍頭村、舟山綠色石化基地等開展視察考察,實地感受百年奮鬥偉大成就,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支持港澳華僑委員、港澳台僑代表人士為促進港澳繁榮穩定、維護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港澳台僑委員開展小組討論。記者王莉 攝

同時,2022年,浙江省還將加強新時代港澳台海外統戰工作,鼓勵引導港澳委員更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組織港澳華僑委員、港澳台僑代表人士進行視察考察,培育一批文化交流考察基地,舉行以凝聚海內外共識為目標的「同心匯」專題宣講。

發揮自身優勢 積極投身實踐

徐旭昶(一排右二)表示,港澳委員要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投身示範區建設。記者王莉 攝

「聽了開幕式上的報告,對裏面提到的很多方面我都深有同感。去年一年,浙江省政協推出了很多創新創意的東西,比如『會客廳』『同心苑』『崇學書院』等,讓我們委員在疫情期間依然能夠線上交流、線上履職。同時,對我們港澳委員還特別安排了走訪考察寧波、舟山等地,看到家鄉巨變,我們深受感動。」浙江省政協委員、香港華信集團董事總裁、香港僑商聯合會會長徐旭昶表示,「報告中有多處關於浙江省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的內容,我覺得這需要我們大家都積極投入其中。作為港澳委員,我們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更要做好親身實踐,為共同富裕示範區出謀劃策、貢獻力量。」

陳正龍建議,擦亮浙江民營企業這張「金名片」將更有利於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記者王莉 攝

浙江省政協委員、盛道(中國)電器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正龍也對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表達了自己的想法。「2021年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已經引起了廣泛討論,今年的浙江省政協常委會報告中也是作為重點問題進行了解讀。我覺得,這是一件讓所有普通百姓都收益的事情。」

他表示,浙江作為民營企業大省,民企占比超過80%,解決了大量的勞動力,稅收占比也非常大,可以說民營企業是浙江省的一張「金名片」。因此在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過程中,如何讓這張「金名片」更加發光,在一定程度上會更有利於示範區的建設。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