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健文)香港國安法實施逾一年半,繼多所大學今學年已推出國家安全教育相關課程後,香港中文大學亦計劃於9月新學年新增國安教育課程,將在新修改的大學核心課要求中,新增一門必修、計算1學分及屬畢業要求的「認識今日中國(Understanding China Today)」課程,內容涉及國安法及基本法教育,又會在新生迎新活動加入「國家安全」為題的專題講座,旨在「加強學生認識國家安全」。

◆香港中文大學計劃於9月新學年新增國安教育課程,內容涉及國安法及基本法教育。圖為中大在元旦日舉行升旗典禮。 資料圖片

據中大學生報引述消息指,中大正籌備相關國安課程,將在獲得大學教務會的相關學術批准後,於2022/23學年推出。中大表示,根據香港國安法第10條規定,香港特區應當通過學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因此大學需配合教育局和教資會,按照法律要求履行相關責任。

理大教大必修 浸大須出席面授課

中大指出,為了「加強學生對國家的歸屬感」,校方已推出多項措施在校園推廣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包括在為所有新生舉行的迎新活動中加入以「國家安全」為題的專題講座,並為負責籌備迎新活動的學生代表講解國家安全和媒體素養的重要性,同時在過去數月舉辦「國家安全」及「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講座,開放予所有師生參與,以及為有志加入政府工作的畢業生舉辦「基本法工作坊」。

在其他大學方面,理工大學本學年已將國安教育列為必修,涉3小時課時,內容包括認識香港國安法訂明的4類危害國家安全罪行及相關案例,該校新學年並將新增另一涉及國安教育的中史與文化必修核心課;浸會大學要求去年起入讀的新生須出席兩小時國安法教育面授課,及閱讀兩小時指定材料;教育大學亦已將國安法及國安教育列入必修通識課中,而主修教育者,更需要於其必修科了解教師專業操守、師德及國安教育在學校的推行;嶺南大學則於共同核心課「香港社會」中加入有關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單元。

在自資院校方面,都會大學於去年11月已推出新必修科,內容涵蓋國家安全教育,供新生修讀,屬於畢業要求;恒生大學亦於去年宣布,國安教育課程將由會計學系及管理學系等籌辦,主要教授國安法與基本法等相關法律知識,最快今年初推出,學生可按興趣選修。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