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現代京劇《林祥謙》早前在福州鳳凰劇院上演。
◆在劇中,張萌(右)主演林祥謙,孫勁梅(中)飾演陳桂貞。

新編現代京劇《林祥謙》早前在福州鳳凰劇院上演,「炮火硝煙蔽夕陽,軍閥混戰九州殤。京漢鐵路貫南北,黎民悲歌震四方。」這是《林祥謙》的開場幕後歌。林祥謙是中國共產黨的第一位烈士,就義時年僅31歲。該劇不僅講述歷史人物故事,同時努力鮮活、生動地再現一代人的精神氣質。

劇目具有濃烈的福建地域文化色彩。劇中大量出現林祥謙家鄉福州閩侯的風土人情,把對林祥謙思想性格的形成與他家鄉閩侯尚干鄉素有多血性、崇大義的傳統聯繫起來。修改打磨後,該劇增加了更多福州特色的貫穿,如拌麵、扁肉、太平蛋這些小細節,也更加突出當時軍閥混戰、風起雲湧、民不聊生的歷史時代背景,讓觀眾了解故事時代,理解人物選擇。

據福建京劇院負責人表示︰「福建京劇院新編現代京劇《林祥謙》,用京劇藝術的形式,唱響紅色旋律、弘揚革命精神。可讓觀眾看到英雄背後的生活,看到他們真實的情感和下定決心的過程。希望和信仰的種子,也需要用打動人心的方式來傳播。」◆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