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農曆壬寅年春節臨近,和平虎登場。「愛虎愛虎了不起,不愛稱王愛和平。愛虎愛虎和平虎,我們都愛你!」內地著名設計師速泰熙設計的一套名為《福虎賀歲》的生肖賀年明信片裏,一隻憨拙的「小愛虎」伴着速泰熙同步創作的這首童謠爆紅古都金陵。「創造性是創作的靈魂,愛和平是這組明信片的主題。」1月15日,速泰熙表示,這套賀歲明信片中9隻虎的造型設計為中國民間玩具的延申,均為天真可人的視覺樣式。「我把小愛虎額頭上的『王』改為『平』」,老虎稱王的霸氣就變成了愛好和平的溫和可愛的形象,「這是我又一重要設計之眼。」

將中華傳統根脈融入時代元素是速泰熙的主要設計理念。(記者陳旻攝)

中國民間玩具觸發創作靈感

「虎」為獸中之王,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三,中國民間認為虎有「鎮宅避邪,消災降福」的神力,是人們喜愛的瑞獸。《福虎賀歲》一套10枚,有《小愛虎 愛和平》、《精忠報國》、《虎年平安》、《母后萬福》、《如虎添翼》 、《虎踞》、《I老虎U》 、《小腦斧&發福蝶》、《左將軍》和《右將軍》。

受訪者供圖

今年79歲的速泰熙是內地著名視覺設計藝術家,1999年被評為「建國50年產生影響的十位裝幀家」之一。

《小愛虎 愛和平》畫了一隻充滿憨態童趣、色彩明快的小老虎,圓圓的眼睛天真透亮,豎着小尾巴,靈動活潑。速泰熙表示,他是從中國民間玩具中獲得創作靈感,民間藝術生長於自然生活的沃土,創造者為草根民眾,粗拙、茁壯,生命力旺盛。而中國民間玩具更具濃鬱的鄉土氣息和人文意味,不但體現了中國勞動人民的文化觀和審美觀,還有深厚的美學意義和藝術價值。「『小愛虎』取材於中國傳統的『端午艾虎』」,速泰熙說,中國古代認為虎可避邪,端午節時,人們佩戴裝有艾草的布老虎,其意在於借虎驅邪。

受訪者供圖

「南京是中國首個國際和平城市,設計這組虎,我特別注重立足中國傳統造型的根脈,創新融入時代元素」。速泰熙具體介紹道,額頭上的「王」是老虎的形象特徵。他在畫這隻小愛虎時,將小老虎額頭上「王」字稍動手腳,「把王字一豎中間那一橫擦掉,挪到那一豎的底下最裏面,它恰好就變成了一個『平』字,揭示了和平主題」,「幾筆一掃老虎就出來了,這種手法也讓受眾喜愛。」速泰熙認為,這種表現手法有別於常見的「我要和平就抱只和平鴿或放飛和平鴿」。

受訪者供圖

談及創作為小愛虎配套的童謠,速泰熙說,習近平主席強調,中華民族歷來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這首童謠,我的每一句裏面都有『愛』字,最關鍵的兩點是,不愛稱王、愛和平。」

《精忠報國》虎皮紋巧築「忠」

《精忠報國》的小老虎虎頭虎腦,造型壯實,生氣勃勃,五官中透出天真朴稚。速泰熙用虎皮上面的花紋組成了精忠報國裏面的核心字「忠」,他說,「忠誠於祖國和民族,『忠』是最核心。」

受訪者供圖

「設計有的時候不要過於直白,過於直白就沒有趣味了,」速泰熙解釋道,我想到要參軍入伍保衛國家的一批年輕人,有一種虎頭虎腦的力量感。怎麼在老虎身上體現「忠」的力量感?「我想了一個辦法,在虎身關鍵的地方做成了一個『忠』,與虎皮花紋結合。」

《母后萬福》,一隻手持雞毛撣的母老虎,暴額吊睛,頭插花朵,桃紅翠綠,色彩濃烈,於嚴厲中透出慈愛。

受訪者供圖

《左將軍》和《右將軍》則是一對父子兵。徵戰沙場的父親《左將軍》威風凜凜,兩手持劍,額頭的「平」內斂醒目。其子《右將軍》則風華正茂,綠色的盔甲展現青春活力。速泰熙一如既往,從民間木版年畫、兒童畫、皮影、剪紙中汲取營養,作品於朴拙與粗放中蘊含深厚的、頑強的生命力。

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