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勇(新華社資料圖片)

文/陳勇

Omicron病毒入侵本港社區, 政府隨即嚴陣以待,大幅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所有食肆晚上六時起禁堂食,酒吧、健身室、遊樂場所等十五類表列處所須關閉,以及小學及幼稚園停課。明明是新春黃金檔期,本港再度進入半停市、半停課狀態,零售及飲食業苦不堪言,也不知這一波疫情何時才到盡頭。

政府今次突下重手,以防病毒在社區進一步擴散,當然是必要之舉。但是否每次疫情一起,香港就要陷入停市停課的無限輪迴呢?停市停課,令各行各業以至市民生活都會受到巨大影響,本港好不容易才開始反彈的經濟,又會遭受打擊。既然如此,長痛不如短痛,我們應該考慮更進取周全的防疫措施及策略,為香港重建一個健康安全屏障。

第一,應推行全民檢測。目前本港社區出現隱形傳播鏈,由於確診者行蹤遍布全港,確實令人擔心Omicron正在多個社區傳播。而目前,當局只有在屯門增設多個流動檢測站,鼓勵居民前來檢測,但都只是自願性質。要達至有效截斷隱性傳播鏈,唯有進行全民檢測,才能迅速找出潛在感染者。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研究發現,本港傳播風險有機會從屯門、九龍塘、北角、銅鑼灣等高風險地區,逐步延伸至沙田、九龍灣、觀塘及元朗。要阻截病毒傳播,就只有全民檢測。

第二,堅決做好外防輸入,不留下任何一個漏洞。本港現時已禁止八個高風險國家航班抵港。政府應密切留意各地疫情,隨時更新補漏,包括防止轉機轉場抵港。並在機場包括附近劃成一個獨立的工作生活區,甚至提供食住和津貼,最嚴厲的執行區內人員最主要包括機組成員出入隔離和檢測政策,杜絕任何漏網之魚,從而切實保障香港整體社區的安全。

第三,堅持做好內防擴散。除了推行全民檢測,更要加強「安心出行」追蹤功能,以迅速追查密切接觸者,第一時間截斷傳播鏈,避免疫情於社區蔓延。

其實每一次出現病毒流入社區,政府都需要圍封強檢多座大廈,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大家都疲於奔命。政府及全社會都應該痛下決心,當機立斷,只要政府做好這三方面工作,全社會付出的總代價反而會小得多,而本港經濟才會真正步向較為穩定的恢復,通關會重燃希望。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