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曉虹 全國青聯委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明匯智庫副總監

文曦浚 明匯智庫政策研究助理

由全國港澳研究會等組織主辦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研討會近日舉行,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指出,檢驗香港民主制度的標準,就是看它能否有效維護香港憲制秩序,不斷鞏固香港憲制基礎。他還強調,香港的民主制度及其發展必須由中央主導。早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展現了國家推進香港民主制度的決心。在香港民主發展上,我們要認真體會中央政府的「一片真心」,同時要認清外國勢力的「別有用心」。

過去,反中亂港分子一直將「民主」這詞偷換概念,吹噓西方「民主」又好又妙,而香港一直行之有效的制度則被抹黑為「假民主」。他們當中有多少人想過,「民主」是為了什麼?什麼才是「好制度」?如何真切地為香港社會謀幸福?

中國古代思想家孔子、孟子、荀子,早已提出「安民利民」、「民貴君輕」、「平政愛民」、「順從民意」等思想,認為統治者只有贏得民心才能得到天下,因此必須愛民、順民、安民、利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以民為本,思市民之所思,憂市民之所憂,樂市民之所樂,才是從政者安身立命之本。是否國泰民安,市民是否能夠安居樂業,才是量度制度是「好」是「壞」的唯一標準。回想起來,反中亂港者高喊的「民主」口號是否有建設性?他們真的是為香港好嗎?香港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定必明白箇中的道理。

香港特區的政制發展,須符合基本法下四項主要原則: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有利於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循序漸進;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中央察知香港實際情況,通過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令香港由亂及治、由治而興,這正正體現中央關心香港,對症下藥,讓香港重回正軌。沒有任何人比中央更想香港好。我們必須好好把握這次由治而興的機會,走出一條符合香港實際的、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道路,既符合「一國」的大原則,且使「兩制」能準確運行,這才是正途。

我們要準確把握「一國」與「兩制」的關係,堅守「一國」原則,在憲法與基本法框架下,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爭取香港民主有序發展。推進民主就是推進善治,推進善治就是推進社會繁榮穩定,民主的根本就是為社會方方面面謀福祉。只要我們為香港好的宗旨不變,只要我們務實理性地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展現出過人的勇氣和擔當,整個世界必定看在眼內,香港整體的發展必定愈來愈好,那些立心不良的惡言自然不攻自破。

粗製濫造的、膚淺的民主不是我們所希望見到的。以民為本、高質量民主、全過程民主、能夠達至善治的民主,才是我們心馳神往的民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