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豪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副主席

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也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每年有不少人移民到港,也有不少人遷往外地,所以香港又被稱為「移民城市」。近日,有反中亂港分子大肆渲染所謂的「移民潮」,企圖製造恐慌,擾亂人心。不過,社會狀況仍一切如常,特區政府也對此抱持平常心,既沒阻撓離開的人,也沒有刻意挽留。可見,反中亂港勢力的圖謀未能得逞。

不少選擇移民他方的港人,景況其實甚為「淒涼」。「淒涼」指的,不但是他們在彼岸生活艱難,而且心態出問題。一般而言,既然他們已選擇離開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到新地方過新生活,理應積極融入當地,學習當地的語言文化,融入當地的朋友圈。可是,不少移居英國的「黃人」,卻整天消費着香港,以「香港人」的身份自居,戀棧往日在香港的日子,總是把每天的香港新聞借題發揮,在社交媒體發文抹黑、詆毀特區政府,藉此搞眾籌或吸引付費訂閱。他們身處外國,卻總是在當地「黃人」圈子混跡,甚至舉行遊行示威,也以宣揚「港獨」和反華為主題,最終引起了當地人的厭煩,鬧出了笑話,丟了香港人的臉,甚是可悲。「黃人」幾年前經常嘲笑新來港人士不會說廣東話,批評新來港人士不尊重香港。那麼,當「黃人」移民外地,他們又有否尊重過移居的地方?這種「待人以嚴,律己以寬」的「黃色」標準,其實早已見怪不怪。

 這些「黃人」其實是激進政治思潮下的受害者。他們被極端思想衝昏頭腦,離開香港這個福地,遷往外地卻無法融入當地。有人說,所謂的「移民潮」是從實施香港國安法後開始,但西方國家難道就沒有國安相關法例嗎?在2019年,黑暴勢力最猖狂的時候,守法的市民連基本政治表態權利也沒有,人身安全完全沒有保障,社會秩序大亂,公共設施大受破壞,大眾上班上學的途中也時常受到干擾阻滯。在法治最敗壞的時候,是「黃人」氣焰最囂張之時,當社會秩序恢復了,「黃人」則不斷想生事唯恐天下不亂。他們連基本的是非黑白、道德良知也分不清,若要移民,隨他們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