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慧林 港區青海省政協委員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新一屆立法會本月12日舉行首次會議,特首也在立法會議事廳出席答問大會。大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議員有序、理性議政,令人看到「愛國者治港」的新風貌。本屆立法會任重道遠,當務之急要督促和配合政府應對好新冠疫情,也要抓緊時間,就土地房屋、經濟轉型、融入大灣區等市民關切的議題找出方向,做出成績,回應市民的期待。

在完善選舉制度前,每次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反中亂港政客都會趁機在議會內興風作浪,通過侮辱官員等手段挑起政爭,博取鏡頭,令正常的議事和問答程序無法順暢進行。但新的選舉制度確保了愛國者入局、反中亂港者出局,將劣質議會文化徹底清除,回到了行政立法互相尊重、既監督又合作的正常軌道。

在本屆立法會的首次特首答問大會上,議員就市民最關切的防疫措施、土地房屋、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等議題對特首展開質詢,既沒有攻擊抹黑,也沒有敷衍盲撐,而是實事求是地為民發聲,充分體現了新一屆立法會「五光十色」、具廣泛代表性的特點。

眼前香港面對不少要務,首當其衝是做好防疫工作。過去兩年香港逐漸摸索出既要做到大部分時間動態「清零」,又能適應特區實際需要的抗疫方法。但新一波疫情的出現,仍然暴露出在外防輸入、病毒追蹤等方面存在不足,立法會議員有責任督促政府修補漏洞。

筆者親身接觸不少香港年輕人,無不對新一屆立法會充滿期待。筆者在此希望,立法會可以展現高效率、新風貌,為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解放思路、找出方法,彰顯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