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初步確診護士居住的屯門龍成花園1座圍封強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有染疫者曾到訪的屯門黃金海岸商場莊柏醫療集團張思敏診所的兩名護士初步確診。圖為屯門張思敏診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一護曾治療確診者 就讀浸大恐播疫校園

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疫情繼續在屯門區擴散,懷疑有診所爆疫,更有蔓延校園的趨勢。屯門莊柏醫療集團兩名診所護士昨日初步確診,其中一人就讀浸大持續教育學院護理系,在診所做兼職期間,曾陪醫生為屯門愛定商場東亞大藥房確診東主的兒子診症。衞生防護中心懷疑該診所有爆疫風險,要求183名病人強檢。除了該名學護,曾光顧銅鑼灣牛気的20歲香港大學男生,和涉及中信証券群組的鄧鏡波書院中六男生亦確診。有專家直言,中學及大學均屬高危地點,擔心病毒入侵校園令疫情失控,建議校園強制實施「疫苗氣泡」,並在疫情高峰暫停中學及大學面授課堂。◆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昨日新增1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另有少於10宗初步確診個案,包括莊柏醫療集團兩名診所護士。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其中一名染疫護士是浸大學生,於本月3日及5日在黃金海岸商場診所分店陪同張思敏醫生診症。當時,東亞大藥房染疫東主的兒子求診,張醫生為他檢查喉嚨時未戴面罩,已送往檢疫中心,暫未呈陽性,而學護當時站在較遠處,最後上班日為本月11日。她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本月12日出現病徵。

曾到診所就診183病人須強檢

該名學護潛伏期間、即本月4日上午於集團下的屯利街新都大廈診所工作,同日下午及本月8日、9日及11日則在仁政街年旺樓診所上班。該集團另一名22歲女護士亦初確,她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最後上班日為本月12日,並無病徵,與學護雖在相同日子於新都大廈和仁政街診所上班,惟非同時段當值,張竹君相信診所有爆疫,或有其他染疫人士。

兩名護士均為屯門居民,分別居於龍城花園1座及凱德花園2座,政府昨晚圍封上址強制檢測。至於本月3日及5日到黃金海岸診所求診的病人分別有45人和138人,經檢測未發現陽性,由於兩護士初確,所有曾到有關診所的病人也須強檢,同時段工作的診所人員則送往檢疫中心。同時,該學護本月10日至12日曾回浸大上課,張竹君指其同學有戴口罩,需要檢測,與她一起用膳的同學則要送檢。

三名專上院校及中學生染疫

昨日所有確診個案均帶有N501Y及T478K變異病毒株,即可能是Omicron變種病毒,其中5宗是本地個案,全部與國泰空姐衍生的群組有關,包括兩名學生,包括20歲到銅鑼灣牛気用膳的港大男生及19歲鄧鏡波書院中六男生,連同該名初確學護,共有3名專上院校及中學生染疫。

專家建議中學大學暫停面授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接種疫苗除可預防重症,亦可縮短病毒排放時間,有助減低傳播機會,校園有需要實施「疫苗氣泡」。但若要再多一重保障,最穩妥做法是中學及專上院校也要暫停面授課堂,「目前只有幼稚園及小學停課,但中學及大學人流聚集,不同班也會有社交活動及接觸,學校若爆疫,學生家庭成員亦受影響,加上香港個案追蹤及檢測效率差,疫情可能會失控。」

另外,昨日有一宗暫列源頭不明初確個案,患者為29歲巴基斯坦籍男子,曾在當地接種一劑疫苗,於去年9月底由肯尼亞返港,為啟德地盤工人,並兼任foodpanda外送員,負責元朗區的外送,前晚發生交通意外,被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再轉送沙田威爾斯醫院,其Ct值最初為36,其後則為34,再檢測呈陰性。張竹君指其病毒量低且檢測反覆,有可能為「復陽」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