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啟剛昨日表示,早前通過問卷調查等方式了解業界意見,發現在特區政府收緊防疫限制後,逾八成五受訪者即時失去收入,逾九成五受訪者希望特區政府能直接提供金錢資助。霍啟剛希望特區政府公布的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能支援業界,並逐步放寬體育和演藝活動的限制,容許業界在遵從口罩令下繼續進行網上串流表演及實體練習。

霍啟剛昨日在視像記者會中表示,特區政府宣布收緊防疫限制,體育和演藝活動暫停兩星期,以演藝事業為例,很多演出事前需要長時間籌備及排練,無法演出,將令業界血本無歸。

他在本月10日至12日通過網上問卷了解業界狀況,收到694份回覆,58.6%受訪者是前線員工,結果顯示,85.2%受訪者受今次措施影響即時失去收入,90%受訪者對農曆新年前能重啟活動非常不樂觀,95.4%受訪者希望特區政府能夠直接提供金錢資助,亦有51.3%受訪者希望重開場地。同時,他還就此聽取了接近300位文體業界人士的意見。

霍啟剛提出14點短中長期建議提交行政長官,特別希望按面積計算健身中心及體育處所的抗疫基金津貼金額,擴闊受助面和資助額,更希望場地在符合防疫要求下,有限度開放予文藝工作者排練及運動員訓練。

他表示,一直以來業界都有配合防疫措施,希望政府逐步放寬限制,表演者需要長時間、無間斷練習,才能保持狀態,關閉場地直接影響表演者的發揮。

康體業冀政府補貼從業員

另外,香港康樂體育專業人員總會聯同多個運動從業員關注組於本月10日進行調查,電話及342份問卷的回覆結果顯示,有70%受訪者認為,收緊防疫措施後,收入預計下跌七成或以上。其次,近60%受訪者希望特區政府能夠以「疫苗護照」方式,取代相關運動處所「一刀切」關閉,近40%受訪者希望政府能夠多與業界溝通。

總會建議特區政府設立緊急援助基金,為防疫措施引致短期停工的從業員,提供即時應急補助金,以及簡化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的申請程序,擴闊資助受惠對象,包括瑜伽、溜冰、新興運動及支援服務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