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燊 中國僑聯常委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完善選舉制度後新一屆立法會的首次大會,特首林鄭月娥出席並回應議員質詢。雙方良性互動、用心論政,就助抗疫、惠民生、謀發展坦誠交流,展示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香港管治出現的新風貌。行政立法都明白重任在肩,雙方都要積極有為、有擔當,推動良政善治,取信於民、不負中央信任。社會各界殷切期待,行政立法攜手合作,迅速解決當前抗疫紓困的燃眉之急,助中小企、打工仔渡過難關,以實在政績體現以民為本、為民謀福。

在答問大會上,特首和議員們以理性、有序、高效的新風貌開啟議會新篇章。首先,劣質議會文化一掃而光,行政立法互相尊重、坦率交流,議員積極認真發問,問題集中在市民最關心的抗疫工作、問責國泰、強積金對沖、房屋等問題,特首逐一詳盡回答,表達政府意見、施政的考量,以爭取議員的理解、支持;其次,議員們摒棄攬炒政客攻擊抹黑、抬高自己的政治伎倆,而對施政的質詢、監督並無「放軟手腳」,對能否及時堵塞抗疫漏洞、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能否協助打工仔、土地房屋能否明顯增加等迫切問題,議員們直接追問特首,代表市民反映不滿和擔憂,體現了作為民意代表為民發聲、盡責履職的應有之義。

行政立法關係重回正軌,一方面立法會理性配合監督施政,落實基本法設計的行政主導,提升管治效能,另一方面,議員們實事求是提出意見,凝聚民間智慧,向特首、政府提供更多具建設性的建議,讓施政更貼近民情民意,更能想民所想、急民所急、造福市民。這正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初衷和目的。

受第五波疫情打擊,飲食等服務性行業經營又跌入「寒冬」,打工仔手停口停,這些嚴重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及僱員,亟需政府支援照顧;疫情反反覆覆,有向更多社區擴散的風險,近日不少長者在寒風中排隊檢測,苦不堪言,本港的檢測能力、接種能力還要大幅提升。防疫抗疫、惠民紓困,挑戰嚴峻,影響千家萬戶,關係市民健康安全、幸福感獲得感。行政立法都是愛國管治者,都是建設香港、服務市民的中堅,在困難挑戰面前,更要團結一致,出心出力,互相補位,帶領全港克服難關,早日恢復正常生活,重建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