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建輝 湖北省政協委員 香港湖北社團總會副會長兼副秘書長

連日來,參與「百人宴」的官員及議員陸續向公眾公開道歉。第五波疫情爆發,目前最重要是同心抗疫,病毒才是全社會的共同敵人,只有團結才能再次走出疫境,而首要工作是堵塞防疫漏洞。政府要給市民信心,樹立榜樣,才能上下一心,全力對抗疫情。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呼籲社會各界齊心應對,合力切斷其傳播鏈。香港正處於抗疫關鍵時刻,市民要以同心抗疫為重點,筆者全力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依法辦事,嚴肅跟進生日派對事件,並立即檢討及堵塞所有防疫漏洞。

正如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就事件表示的,同意政府嚴肅處理生日會事件,並相信涉及人士是真誠道歉,盼他們可以從今次事件中汲取教訓,日後在各自崗位上繼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今後關鍵的工作是要嚴格執行外防輸入,機組人員是個很大漏洞,要完善監管機制,團結一致向前看,爭取早日清零,盡快通關。

筆者認為,市民作為第一道防線,個人甚至寵物的防疫措施都已做得很好。疫苗接種亦很積極,但阻止病毒傳播決不能只靠疫苗,政府應去想辦法阻斷可能會有的防疫漏洞,因為有些地方是普通人看不到的。

國泰航空管理粗疏,導致病毒散播社區,最終拖累全香港人一同受罪,特區政府實在不能再視而不見,必須採取行動,嚴肅追責。

此前,特首林鄭月娥已責成國泰全面調查事件和採取行動。她強調,所有從事高風險工作的人要為社會負責,不能只依個人意願行事,而讓整個社會承受後果。該事件顯示,疫情下要嚴格管理,不可只靠內部指引、靠信任。期望特區政府在內的社會各界都須拋棄僥倖心態,外防輸入上,在機組人員和海外抵港人士方面決不能再允許任何例外情況,而除了國泰外,更要深思是否還有其他仍未堵住的防疫漏洞,徹底斬斷傳播鏈。而社會各界須要齊心協力抗疫,政府官員更應以身作則,嚴守紀律,時刻保持高度警覺,避免參與高風險活動,全社會共同抗疫,讓香港回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