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承海 香港南區工商業聯合總會主席 港區佛山市政協委員

Omicron變種病毒令本港疫情不斷升溫,此輪疫情由早前的國泰機組傳播鏈引發,而近期的生日宴會卻被推上了風口浪尖,成為了大眾聚集的焦點,大有被政治化的趨勢。實際上疫情面前,人人平等,無人可以置身事外。香港兩年來的抗疫經驗說明,政治化無益於全社會團結抗疫。以當前本港疫情的發展趨勢來說,聚焦抗疫才是頭等大事,而不應該本末倒置把一場宴會當成問題的焦點。

新冠疫情從發生到現在已經兩年多,香港受疫情的影響已經和外界斷了很久的聯繫,失業率高居不下,市民收入銳減,社會方面也因疫情的關係令到很多跨境家庭長期無法見面,引起很多社會矛盾。現在因為疫情的再次反彈令各行各業損失慘重,全港過去一年多來的抗疫努力付諸東流,與內地免檢疫通關更是無期。

當然,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之際,多名官員及部分立法會議員仍然出席大型聚會,明顯與疫情嚴峻形勢不符,也悖逆民意,缺乏應有政治敏感。涉事人等先後向公眾作出了真誠的道歉,已嚴格按規定進行了檢疫隔離。政府也會對涉事人等是否違規違法追究到底。

「外防輸入」漏洞才是引發此輪疫情的根本原因,國泰機組人員鑽規定漏洞,釀成Omicron變種病毒株首次在本地傳播。當局應深入調查相關人等是否涉及刑事和民事責任,包括追究刑事責任和民事賠償。

另一方面,因為Omicron的高傳播性,本港在目前嚴峻的情形下,最迫切的任務是市民必須團結一致,將抗疫列為頭等大事,共同應對新冠病毒這個共同敵人,最大程度控制疫情擴散蔓延。病毒傳播越快,越要加速病毒的追蹤溯源,政府應抓住黃金時間,迅速判定、排查和管控密切接觸者、密接的密接和其他風險人員,擴大封區強檢範圍、盡快啟動「疫苗氣泡」等一切防疫措施,有漏洞就盡快補上,才能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這些才是當下大家應該着重的「實事」。

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這場疫情,沒有人能置身事外,願每一個人都能做好自己,聽從科學的安排,平安度過這個春節。生命在,往後一切都值得被期待。媒體也應該傳播積極的思想,不要為了蹭熱度,肆意渲染轉移事件焦點而本末倒置 ,大家應回歸對疫情本身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