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綠色冬奧和可持續發展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介紹,在世界各地舉辦的大型體育賽事,場館的賽後利用是一個世界性難題。這一屆北京冬奧會,從申辦到籌辦、到舉辦的過程中,我們將努力破解這個難題。北京冬奧會使用了6個2008年的奧運場館,充分借鑒了他們賽後利用的經驗,我們新建的全部場館都制定了賽後利用計劃,並且在規劃設計時就充分考慮了賽後利用問題,統籌規劃、同步設計,有效降低成本,具體來說有幾方面:

一是這些場館賽後要積極申辦、舉辦高水平賽事。北京冬奧會的競賽場館都是世界一流的場館,在籌辦過程中,我們地方體育部門,包括場館的業主單位,都與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建立了很好的協作和溝通機制,賽後將繼續申辦舉辦高水平的國際賽事和國內的一些賽事,真正通過高水平的賽事,來帶動場館的運營,也為冰雪運動的發展出力。

二是全面向社會公眾開放。除了競技比賽外,場館將向社會大眾體育健身提供服務,所有的新建場館在規劃設計之初就充分考慮了如何向公眾開放這個問題,比如說北京賽區新建的一個標誌性場館,就是國家速滑館,就是「冰絲帶」,「冰絲帶」的冰面是1.2萬平方米的全冰面設計,當時考慮全冰面,就是為了考慮到如何向社會開放,因為大道速滑主要是用外圈400米跑道,場芯部分將有兩塊標準冰場,這是我們創新的部分,賽後可以同時容納2000人上冰。再比如,一個比較小眾的項目,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延慶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是世界上第17條賽道,這個項目運動起來危險性比較高,因此在規劃設計時,我們在下方的1/3處,比較緩的地方開了一個大眾的出口,給大眾留了一個出發區,這也是為在賽後向大眾開放提供條件。

三是場館的四季運營。冬季運動因為受季節性影響比較大,冰上項目還好一些,因為都是室內冰場,一年四季都可以造冰,都可以向公眾開放,舉辦大型賽事、文化休閒活動,這些都可以。對於雪上的場館,延慶和張家口賽區只能在冬季開展項目體驗和比賽,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在山區山地場館的規劃建設中,從賽區整體出發,充分考慮了春、夏、秋三季運營的問題,利用賽區的人文歷史和自然生態優勢,建立戶外運動項目,比如健身跑、越野跑、山地單車、登山攀岩等,並加快發展區域特色旅遊休閒、山地度假、戶外運動等產業,實現場館四季運營。大家可能到張家口賽區看過,張家口賽區的雲頂滑雪公園,其實在春、夏、秋這三季,休閒度假、避暑旅遊的人數其實遠遠高過了冬季滑雪的人數。

四是實現場館和地區的聯動發展。場館的賽後利用,我們認為不是一個孤立考慮某一個場館運營的問題,而是要融入地區的發展,從整體上去謀劃、推進。比如延慶賽區依託冬奧賽區、冬奧場館,包括世園會、長城,這是延慶賽區的三張金名片,等於是三張金名片聯動發展,以全域旅遊為主導,大力發展特色體育、文化旅遊產業。張家口賽區也是一樣,依託場館,推動張家口打造全民、全季、全時、全域的全亞洲冰雪旅遊度假目的地和「體育之城」。同時,我們也積極推動三個賽區的場館、冰雪運動資源進行聯動發展,與京張沿線的大眾冰雪設施、體育設施、自然文化旅遊資源充分整合,藉助京張高鐵、京禮高速這些快速交通聯絡線,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帶動周邊區域的高質量發展,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從而實現冬奧場館的反覆利用、綜合利用以及持久利用。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