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新一屆立法會昨日舉行首次大會,特首林鄭月娥出席回答議員質詢。大會首次在國徽和區徽下舉行,標誌香港議會在「一國兩制」憲制秩序下運作;大會過程中,行政立法良性互動,以往的議會歪風不復存在,議政質素明顯提高。議員有備而來,提問實事求是、有棱有角; 特首成竹在胸,回答坦率誠懇、有理有據,雙方理性論政,不時擦出火花,既證明新議會並非「橡皮圖章」,也充分顯示行政立法相向而行,同心協力為民謀福、促港發展。廣大市民期盼行政立法保持監督配合的新風尚,持續提升管治效能,在助抗疫、振經濟、惠民生、促融合等各方面積極作為,開創良政善治新局面。

昨日大會,特首林鄭月娥在開場白表示,2021年是行政立法良性互動、成果豐碩的一年,開啟良政善治的新局面,會議廳懸掛的國徽和區徽,亦標誌着特區政治體系的里程碑。她承諾在任內帶領管治團隊,和各位議員衷誠合作。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新一屆議員都是愛國治港者,真誠效忠國家和香港,全力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施政,這是新議會較以往的最大進步。

較早前,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深圳會見部分新議員時強調,香港特區立法會是單一制國家下的地方立法機關,權力全部來自中央,議員在立法會中的言行也要遵守基本的政治規矩。昨日大會由始至終秩序井然,議員提問都聚焦在市民最關心的經濟民生議題,以往攬炒派政棍利用特首答問大會挑動政爭、人身攻擊的亂象絕跡,答問大會不再是挑戰中央和特區管治、換取政治籌碼的「作秀場」「鬥獸場」。特首和議員遵守基本政治規矩,立足於良性互動的行政立法關係,專注論政,呈現出嶄新的議會文化。昨日特首共回答了17個問題,是歷來答問大會最多的一次,並且「加時回應」,與議員全面深入溝通,即使在一些問題上有不同意見,特首亦坦誠表達自己的看法及政府的考量,體現行政立法求同存異、互相尊重。

議員們也「做足功課」,堅持是其是、非其非的態度,扮演好代表民意、監督政府、為民謀福祉的角色,分別就強積金對沖、抗疫工作、國泰事件、房屋問題、的士退保風波、「北部都會區」建設,以及其他經濟民生議題向特首發問。這些議題都與市民利益息息相關,或備受社會關注。在為民謀福祉、為港謀發展的大局下,議員與特首坦率交流,甚至激烈交鋒,有利行政立法互相了解,鞏固相互配合、共同解決問題的基礎,也讓特首、政府施政更準確把握民情民意,更想民所想、急民所急。昨日特首表示,取消強積金對沖的草案將會是特區政府提交今屆立法會的首項草案,爭取在今年6月30日本屆政府任期結束前通過;承諾對國泰防疫漏洞事件嚴正問責等等,正正體現了議員履職盡責、發揮監督作用的成效。

落實愛國者治港,行政立法更要精誠合作,以優越實在的成績回報市民,不負中央和港人期望。林鄭月娥表示,預計將向本屆立法會提交40項立法建議,涉及 版權條例、強積金取消對沖及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等;落實「北部都會區」發展,必須大幅精簡土地開發程序,政府亦會向立法會提出修訂多條法例;政府亦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架構重組方案,爭取在今年6月初前完成審批程序,確保新的政府架構可以在今年7月1日開始運作。香港由治向興,立法機關肩負重任,工作要保持高效「貼地」,積極為改善施政建言獻策,與政府合力發展經濟、惠澤民生,引領香港創新求變、再創輝煌。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