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四大方向,為構建「北部都會區」創造有利條件。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表示喜見政府有意制訂有利產業和人才的發展政策,相信能吸引更多內地和海外企業、科研機構及人才參與香港的創科發展。香港營造師學會則促請政府投放更多資源於營造管理專才培訓,為香港及大灣區的建築發展提供穩定的人才支持,以保持香港的競爭力。

生產力局表示,會積極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支持創科發展的措施,重點發展香港有優勢的科研產業、先進製造及生命健康科技,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冀為年青人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及科研相關職位,以加強香港的科研人才庫及增加年輕人的上游機會。

生產力局續指,正積極研究在「新田科技城」成立生產力局分部及相關科技研發基地,並正安排國際顧問機構諮詢業界及各持份者,就此進行可行性研究報告,期望透過生產力局深厚的科研根基,先進製造的經驗及綜合技術支援,助業界以新技術創造香港經濟新動力。

營造師學會促助育管理專才

香港營造師學會會長馮國強則表示,隨着香港房屋及基建項目陸續動工,加上大灣區蓬勃發展,對營造管理人才需求殷切,為業界挑戰之一,冀透過與大灣區的跨境合作工程,達至人力資源互補,並集兩地營造管理之優點,促進業界的發展。他並促請政府投放更多資源於營造管理專才培訓,為香港及大灣區的建築發展提供穩定的人才支持,以保持香港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