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過去10天共展開8輪全民核酸檢測。資料圖片
◆河南禹州自1月2日起實施封控措施。圖為禹州市永和苑社區,居民代表將蔬菜裝車,準備發放給封控區的群眾。 新華社

病例持續兩位數增長 養老院11確診者與外零接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河南禹州自1月2日出現疫情以來,雖第一時間便封緊門戶,但經過10天8輪的全民核酸檢測後,仍未顯現拐點。截至11日24時,許昌市禹州市本輪疫情共報告確診病例275例,已連續7天兩位數增長。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公開的139例確診病例活動軌跡發現,除了近90病例是此前已經公布的較大聚集性群組歐亞陶瓷公司員工及其密接外,有11例則全部來自於禹州夏都醫院養老護理部。

內地人口大省河南正同時迎戰Delta病毒和Omicron病毒,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河南省衞健委12日消息顯示,1月11日零時至24時,全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18例。這也是1月以來,該省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人數首次破百。

全員核檢直至「撈乾淨」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病例活動軌跡中了解到,禹州夏都醫院養老護理部最早的病例是在5日進行的全民核酸檢測中發現的,之後該護理部便陸續有病人確診。確診病例有10人是長期居住在此的病人,未有與外界接觸。唯一一名確診的護工日常工作便是照料該護理部首位確診病人,而該護工從12月中旬開始便一直住在養老護理部,未有外出,未接觸公寓外的人。

河南禹州此輪疫情來源一直未明。從1月2日發現疫情以來,河南禹州便緊急採取措施,防控級別層層增加,3日便已經要求全市居民居家隔離,4日則要求所有機動車禁止上路。但從5日開始,禹州確診病例便連續兩位數增長,最高1月10日新增74例,1月11日則新增41例。

針對確診病例快速增長的問題,禹州市市長陳濤說,這次疫情病毒屬於Delta變異株,Delta變異株具有載毒量高、複製性強和感染性強的特點。進行全員核酸檢測主要目的就是把感染者找出來,通過前幾輪全員核酸檢測,發現還有病例不斷出現,這表明還沒有「撈乾淨」。禹州將持續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直至把病毒「撈乾」「撈淨」。1月10日以來的確診病例還是集中於集中隔離點,整體來講是可控的。

安陽多名公職人員被問責

正在全力阻擊Omicron病毒的河南安陽,已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23例,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當地多名公職人員因防控不力被問責。 自1月8日安陽出現疫情後,當地確診病例數量快速增長。幾日前,當地官方稱,安陽病例與天津本地疫情屬同一傳播鏈,均為Omicron變異株。

安陽市紀檢監察部門12日通報稱,因疫情防控不力,當地61家單位、11名相關責任人被通報處分。通報顯示,被問責處分的包括安陽市龍安區衞健委黨組書記孫某林,文峰區銀杏街道辦事處黨工委副書記常某偉,北關區豆腐營街道辦事處政法委員、武裝部長丁某獻,北關區曙光路街道辦事處文博社區黨總支書記、社區主任戚某軍,林州市臨淇鎮衞生院院長郝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