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蕊 河南鄭州報道)河南省許昌市公安局12日通報,經公安機關調查,鄭州金域臨床檢驗中心有限公司區域負責人張某東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實施引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行為。禹州市公安局於2022年1月10日,對張某東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網傳引起病毒傳播 集團否認

此條通告一時引起網絡熱議,令原本就無源可尋的禹州疫情更加撲朔迷離。但警方尚未透露具體細節。在微博、股吧等社交平台上,有網友稱鄭州金域涉嫌在當地新冠檢測中丟失樣本並偽造檢測結果。1月12日晚間,金域醫學官方微博發布聲明:關於河南省許昌市公安部門通報鄭州金域一員工涉嫌違法一事,金域醫學集團高度重視。對於網絡上出現「主動傳播病毒」「丟失樣本」「偽造數據」「瞞報數據」等傳言,經公司調查,不存在上述情況。

鄭州金域是金域醫學的第五家子公司,位於河南省鄭州市自貿試驗區,成立於2008年,是河南省衞生廳批准的首家具有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的第三方檢驗機構,在河南省內擁有37個服務網點。

據了解,2022年1月2日,鄭州金域接到河南省許昌市下屬禹州市衞健部門的通知要求參與禹州市疫情防控篩查。目前禹州的全民核酸檢測機構已經更換。

據禹州市民汪先生表示,本輪疫情發生後,禹州很快就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當時相關部門通知大家,參加檢測需使用一個名為「金域服務」的小程序,但是後來就不能使用了,再做核酸檢測,需要帶上身份證等證件。「前面一直在用,出事之後就沒再用過了。」汪先生說。

產能暴增 日檢超200萬人次

據鄭州金域去年8月10日轉發的相關媒體報道表示,鄭州市近一半以上的核酸檢測都是該公司完成。據金域醫學集團副總裁蔡田稱,鄭州金域單日24小時產能從疫情前的三萬多管提升到現在的20萬管,可以單日檢測超過兩百萬人次的檢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