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學北洋園校區體育場,學生志願者們11日凌晨積極參與抗疫核檢志願服務工作。網上圖片

大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總指揮部12日通報稱,兩例持核酸陰性證明自天津返鄉的大學生,經落地再檢測後呈陽性。天津市疾控中心部門急電京冀加強防控,該市教委亦要求返鄉學生上報健康狀態。截至目前,天津已有逾34萬名學生和教職工返鄉,仍有約5.6萬名留校學生需按要求進行封閉管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

大連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總指揮部通報顯示,兩名大學生均有在天津津南區活動史,8日離津時所持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9日抵大連後被大連市進行管控,10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但在12日被宣布為陽性病例,惟官方尚未公布兩人所染毒株是否為正在天津肆虐的奧密克戎(Omicron)。但早前河南安陽一名自天津返鄉大學生已被證實與天津奧密克戎疫情為同一鏈條,且引起本地傳播。

兩生搭火車曾途經北京和北戴河

由於兩名大學生乘坐的火車曾經北京和河北省北戴河市,大連市疾控部門依兩人的流調信息,並向國家衞健委報告,要求尋找兩名大學生的密切接觸人員。「上午接到了大連的協查函,第一時間就聯繫北京、河北省進行了通報,請他們關注各個大學放假返回的人員,一定要為他們第一時間採集核酸,把控風險,早發現、早控制,不要在河北省、北京再出現外溢感染。」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穎說。

逾三成感染者為學生

天津市疾控中心主任、市衞健委副主任韓金艷昨日通報,截至12日下午2時,天津共報告陽性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37例,其中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6例、無症狀感染者17例,其他44例初篩陽性感染者待臨床專家組進一步核驗後進行通報。根據已公開的流調信息顯示,48例為學生,超過感染總人數的三分之一。

全市大中小學即日起進入寒假

天津市教工委12日宣布,全市大中小學即日起進入寒假。教工委專職副書記孫志良透露,截至1月12日上午9時,天津市教育系統師生員工於2021年12月23日(含)以來離津總數345,295人,其中,學生337,212人,教職工8,083人。

離津學生在屬地進行核酸檢測329,382人,佔比97.7%;離津教職工在屬地進行核酸檢測7,984人,佔比98.8%。目前尚有7,929名離津師生員工未做核酸檢測,其中90.6%的人已被屬地防控部門安排居家隔離,其餘745人未被屬地隔離。

同時,天津22所高校有56,426名學生留在校園。所有學校實行封閉式管理,明確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准進校,校內學生未經批准一律不准出校,任何人進入校門一律核驗身份、檢測體溫、查驗健康碼行程碼和接種碼。

離津人員每兩小時定時報告

教工委專職副書記孫志良說,天津市教育兩委(教委、教工委)還建立了離津人員摸底情況每兩小時定時報告制度,離津人員健康管理和核酸檢測情況日報告、日通報制度。並將保障物資充足供應,進一步加強學校食堂保供穩價工作,嚴把校園食品衞生安全質量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