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戴上約翰遜面具大肆嘲諷。 彭博社

百人派對風波惹英朝野圍攻 終道歉承認有出席

英國傳媒披露首相約翰遜在前年5月封城抗疫期間,邀請約100名幕僚到首相府花園出席「自攜酒水」派對,引起全國嘩然,朝野均要求約翰遜交代事件,執政保守黨的領袖認為,若約翰遜證實違反防疫守則,便應引咎下台。最新民調則顯示,逾半數受訪者認為約翰遜應該辭職。約翰遜面對巨大壓力下,昨日終於承認出席該派對,並為此道歉,但仍死撐這場聚會「技術上」並無違規。

約翰遜承認派對事件引起公憤,今民眾對他本人及其領導的政府非常不滿,他為此致歉。約翰遜接着繼續死撐,指出他當時只在派對場地逗留25分鐘,舉行派對的首相府花園屬於「辦公室的延伸」,他因此相信這是一場「工作活動」,故此「技術上」並沒有違反防疫規定。在野工黨黨魁施紀賢不接受約翰遜的說法,指約翰遜應該辭職。

約翰遜昨日未有按日程到國會接受議員質詢,各黨派議員都以派對風波向約翰遜窮追猛打。蘇格蘭保守黨領袖羅斯前日稱,當其他民眾為抗疫犧牲太多,包括被禁探望在醫院留醫的親人之際,首相府高層卻在花園享樂,他對此怒不可遏,若約翰遜不為此下台,他不會再支持對方。

傳財相辛偉誠成接替人選

羅斯還透露,國會內的黨友正討論是否去信保守黨下議員黨團「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尋求對約翰遜發起不信任投票。根據保守黨黨規,若布雷迪接獲54名黨友來函,便足以發起不信任投票,如果投票獲通過,保守黨便會舉行新黨魁選舉,約翰遜不得角逐。有資深保守黨成員亦透露,黨內議員正討論誰人可取代約翰遜,一名議員提議由財相辛偉誠取而代之,認為「目前已非約翰遜會否下台的問題,而是他何時下台」。

保守黨前內閣官員默塞形容派對事件「羞恥」,難以言語表達他的憤怒。保守黨國會議員穆爾則表示,對於首相府在封城期間竟邀請幕僚參加派對感到不明所以,直言「我不知這些人在想什麼?」

逾三成保守黨選民望換首相

在野工黨副黨魁韋雅蘭表示,約翰遜無法逃避有關事件的調查,若他確實參加了該場派對,違反防疫守則,並就此事向國會和公眾說謊,他便再沒有資格出任首相。自由民主黨領袖戴維指約翰遜應立即辭職,稱公眾不會再聽從他的說話,形容對方是「國家衞生安全的威脅」,沒有能力帶領英國度過這場公共衞生危機。

根據英國民意調查機構YouGov前日公布的民調顯示,56%受訪英國民眾認為約翰遜需要為此事辭職,當中要求他下台的工黨選民比例達82%,持相同意見的執政保守黨選民也有33%。認為約翰遜應留任及無意見的受訪者,則分別佔27%和17%。另一機構Savanta ComRes的民調亦顯示,66%受訪者認為約翰遜應辭任首相,其中不少受訪者曾在2019年大選中投票給保守黨。◆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