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距離冬季奧運會開幕尚餘22日,中國北京就成為世界歷史上第一個同時舉辦過夏季及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實在是令人期待。適逢其會,當年2008年北京奧運本人在TVB工作,負責統籌製作轉播整個北京奧運會,也是當年香港電視台製作奧運會節目中規模最大的一次。事隔14年北京再次舉辦奧運,雖然冬季奧運會相對沒有夏季奧運會的規模這麼龐大,但畢竟在中國舉行,相信大家也會期待能有多「震撼」;用「震撼」的字眼是因為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禮,直至現在還能令觀眾津津樂道。

當時的開幕禮導演是張藝謀,他視2008年奧運為舞台讓中國第一次向世界展示的機會,利用大規模文藝表演去表現中國五千年歷史文明文化,將中國古代之美融入現代,從而走進世界。今次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禮也是張藝謀做導演,他表示2008年奧運開幕是「經典」,而「經典」是不可以複製的,就只有一次,方被視為經典,這次他會放下2008年的經典包袱,重新開始。

今屆北京冬奧運大會要求是以簡約、安全、精彩為指引,但簡約不等於簡單,張導表示,開幕禮將會以展現唯美、簡約的現代藝術風範,去傳遞冰雪晶瑩剔透的浪漫感;2008年開幕他動用15,000名演員,而這一次將會大幅度減少演員至大約3,000名,亦即這次將有所改變之前做法,不用「人海戰術」作為大場面,畢竟14年前開幕長達4小時,而冬奧開幕只得100分鐘左右,編排也會有所不同。

其實創作真的很困難,既要創新,但要改變過去逾百年奧運開幕模式,談何容易,下一屆巴黎奧運會已經率先公布,開幕式將會打破傳統,離開球場去到塞納河舉行,看來各主辦城市也動盡腦筋,正如張藝謀所說,他們不停在思考創新,如何去設計北京冬奧點火儀式等等,一定要觀眾意想不到,但帶給他們驚喜之餘也要傳達到理念「一睇就明」,又要符合大會要求低碳環保的理念。

張藝謀認為,無論是開幕或閉幕式,都是以奧運精神︰「更快、更高、更強」為主,加上奧林匹克新格言︰「更團結」,即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及國與國之間的友好交流才是永遠的重點。目前疫情期間,國際形勢新變化,希望張導能夠通過開幕禮,把理念價值觀傳播出去,令人類更加團結。

今屆北京冬季奧運會口號是「一起向未來」,我們身為體育傳媒人,再次與北京冬奧結緣,我們也有責任帶領觀眾走向未來,走進北京冬季奧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