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香港2019年修例風波中,黑暴慫恿搞事,數以千計青年學生違法被捕,亦有不少教師縱容甚至煽動仇恨,或散播扭曲價值觀訊息,令教師專業操守問題廣受社會關注。然而,絕大多數失德個案均有賴市民自發監察並通報特區政府教育局處理,本應有份負責把關的「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卻未見有建樹。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直言,操守議會原有的三大作用,部分近年已被其他架構替代,更甚者被質疑失去專業把關功能偏離社會期望。他認為是時候就議會未來去向進行考量,局方將於短期內要求教育統籌委員會向政府提供意見,期望於今年4月30日即新一屆議會產生前作出決定,包括應否讓議會繼續運作。

◆ 楊潤雄直言,操守議會原有的三大作用,部分近年已被其他架構替代,更被質疑失去專業把關功能偏離社會期望。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於1994年成立,為一非法定組織,負責向政府提供意見,以促進教師專業操守。「它主要有三個作用,一是就教師專業發展提出意見,二是對《香港教育專業守則》作持續更新,三是接受有關教師專業操守的投訴。」

三大作用近年漸失效

楊潤雄指,隨着社會不斷發展,該三大作用近年或見減弱,或可替代,部分更不符社會期望,認為有必要作出檢討。事實上,議會過去長年由早前解散的「教協」及其黨羽主導,不斷高舉所謂「教師權利」,忽視其保障教師操守的應有職責。

楊潤雄提到,教師與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自2013年成立,包括制定「T-標準+」,清晰說明教師與校長的專業要求,並推動一系列的教師專業發展工作,局方亦從2018/19學年起每年撥出約5,000萬元,支援該委員會推動合適項目,「過去幾年所見,委員會做的教師專業發展工作,比操守議會更多,所以政府都傾向將資源投放至委員會上。」

專業守則未能與時並進

至於《香港教育專業守則》,楊潤雄指當中的原則性條文是逾30年前由各教育團體共同制定,雖然議會在2016/17年間曾提出修訂,當時卻遭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阻撓未有成事,「過去咁多年,我哋無見到(《守則》)與時並進,更沒有因應2019年黑暴變化去做調節」,令教育局決定要根據局方經驗,及對老師的要求,主動制定一份官方指引(見另稿),預計於今年內面世。

處理教師專業操守投訴方面,現時有教育局及操守議會兩個渠道,「操守議會在過去十年只接獲312宗投訴,當中只就14宗立案及舉行聆訊並結案……最後只有9宗個案的指控部分或全部成立。」楊潤雄表示,立案數字少或源於程序相對繁複,成立個案少或令人感到議會取態過於寬鬆。以致修例風波期間黑暴肆虐,有關問題更見惡化,「據我所知,當時操守議會只收到6宗投訴,跟教育局處理的(數百宗)投訴個案相比相差好遠。」他認為,那或反映社會對議會處理投訴的不滿,因此選擇到教育局投訴。

「現在我們已有教師與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處理教師個案由教育局做可更制度化……再經過2019年黑暴事件,似乎操守議會並不能夠發揮到原先成立的作用。」楊潤雄又提到,今屆操守議會原有28個議席先後已有7人離任,「最近見到議會要去處理相關法律程序時,安排邊個出嚟、如何去處理等都遇上很大困難。」

徵詢教統會意見再決定

凡此種種,楊潤雄認為,現在是時候檢視操守議會未來發展,基於議會是因1992年教統會《第五號報告書》提出而產生,局方會在短期內徵詢教統會意見再行決定,「今屆操守議會任期將於本年4月30日完結,我們希望在那前能為議會的未來發展作個決定……最起碼要對議會應否繼續那樣做落去、它是否發揮作用等方面,趁新一屆開始前要有個說法。」

新指引有實例 了解對教師水平期望

2021年施政報告表明教育局會制訂一套教師專業操守指引,並提供實例,說明對失德教師的懲處,使教師時刻注意謹言慎行,守規守法。楊潤雄表示,現有《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屬原則性條文,易被各自闡釋,而局方將推出的指引則會透過實例,更清晰予大眾了解社會期望教師的標準與水平,期望在今年內推出並向業界解釋,成為包括現職教師、師資培訓機構以及教育局的重要參考。

楊潤雄表示,現有《守則》屬原則性條文,例如說要注重自己品行、愛護學生等,如何去闡釋當中原則,有時候不同人會有好多不同說法。相比之下,局方近年累積處理眾多教師專業操守個案,所以草擬中的指引「除原則以外,會提供實例、個案,令大家更明白標準何在,什麼事情可做、不可做,將整個社會對老師有何期望,其行為表現、專業水平應當如何更清晰地表達出來。」

事實上,教育局去年曾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提及教師違反專業操守的例子及局方跟進行動。當中雖無指名道姓,但有綜述個案重點、教育局處理個案的考量和罰則。例如前年有小學常識科教師歪曲鴉片戰爭起因,文件中會簡化為「教師教授歷史事件」,記述對方「輕率地隨意加入個人的胡亂推斷及猜想」、「以完全無稽的想法來教授知識」、「為學生錄製自學課件時,出現錯誤及怪異的旁述」等案情,表明個案涉及教學專業上的嚴重錯誤,因此取消該教師註冊。

被問到那能否作為日後指引的範本,楊潤雄以上述教歷史事件為例子,「(新指引)可能會明言我們對老師的其中一個專業要求,是要對學科有一定認識,就算遇到題材是自己未清楚,都有責任去搵正確資料,跟教師團隊討論。」至於實際字眼表達,仍有待局方考量中。

他表示,指引對象並非只有現職教師,師資培訓機構亦可參考,協助準教師建立相關能力,將來成為合格教師,而且亦會成為教育局考慮操守個案時的參考。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