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 雲

作家木心說,愛是一種天才行為,是一門學說通悟,漁夫、村姑、王子、公主,是天才就是天才,心諳其道便可心諳其行。從這個角度說,心道之下便是每時每刻的行動——愛是一種內心湧動的情感,想擋也擋不住。熱愛是付諸行動的內心驅使,在這個意義上講,愛是天賦,更是使命。

愛僅憑嘴來說道,是維持不了長時間的,需要從心而出的日日行動。一位「很有愛」的數學老師,教課時基本不用教科書,而是讓她班上的學生可以離開座位觀看,觀看她用實際行動表達她對數學的那種熱愛。教室裏都充滿了色彩,四處掛滿了數學裝飾品,她的寒暑假時間都用來幹這個。

這位「很有愛」的數學老師,有很多數學「珠寶」展示,包括帶有圓周率「π」形狀的吊墜項鏈、圓膠帶、一摞摞剪成代數的拼圖板等等。她在課上教大家做一些答案摺紙手工,然後讓學生們把它們貼在筆記本上。學生們在她的帶領下,變得有愛與行動了,並富有個人的創造性,同學們也更容易記住他們學到的東西。因為預先做出了愛的行動,這位數學老師的課堂充滿了樂趣。而事實上,學生們深刻理解並掌握了需要學習的內容。一個原來不喜歡數學的同學,上了這位數學老師的課,結果愛上了數學。對於那些對她的數學講解還是懵懂的學生,她會留下來幫他們學習,一直陪到很晚。她說數學裏充滿愛,自己心裏這樣想,就不會覺得累。

一個老師用全部身心去愛,對自身疲憊自然無所畏懼了。像愛因斯坦這樣取得偉大成就的人,應該具有與生俱來的天賦。但事實上,愛因斯坦並不贊同這種觀點。他認為相比天賦,好奇心、後天的愛與行動及鍥而不捨的追求,後者顯得更加重要。

男女之間的愛也是這樣,雙方若沒有出現天才的行動,時間稍長,便會出現惘然的結局。眾所周知的羅密歐與茱麗葉、阿芒與瑪格麗特、于連與瑞拉夫人、羅契斯特與簡愛、克萊與黛絲……曾在愛遇到波折障礙時,不能再愛了。這時,需要在困境、絕境中繼續愛、加倍愛,唯有靠智慧和德操來與險難抗衡搏鬥。

在這個節點上,愛的行動足以昂揚熾熱、狂放的情緒,智慧的躬身屈軀足以感人肺腑到涕零的程度,德操的不辭辛勞更能讓愛的火炬熊熊燃燒下去。小麗和大海從相親到結婚,不到9個月。相親那天,大海遲到了一刻鐘。「我在派出所工作,加班加點是家常便飯。」他停頓了一下,接着說︰「我原來在特警隊,出任務時受了重傷,這條左胳膊雖沒全廢,但也不能跟平常人一樣了。」小麗覺得大海這人有點兒意思,別人都在相親時拚命表現優點,他卻反其道而行之。

可是後來,小麗和大海去軋馬路,小麗不小心把腳崴了,大海毫不猶豫背起小麗就去了醫院急診室。一路上,大海大汗淋漓,小麗在背上說:「你的左胳膊不是幾乎全廢了嗎?」大海答道:「我把全身的力量用在右胳膊上,左胳膊就是扶住搭把手。這或許上天給我的一個機會,我豈能不付諸愛的行動?」

好一個上天創造愛的機會,真是天才的比喻。生活,給心底存有摯愛的人痛苦,也給予他快樂。就像一棵烏雲中聳立的白樺,從不抱怨。一切都那麼可愛,雲越黑,白樺就變得更亮。我的一個遠房表妹,自幼長相甜美漂亮,但她始終像一朵開在冰川上的雪蓮花,拒絕了一位又一位的追求者。後來,表妹終於遇到了傾心之人。她說:「對待自己的真愛,要有天才的行動。絕不能再趾高氣揚了,還擺自己的公主架子,現在才是愛的樣子嘛!」

前段時間去參加同學聚會,一向熱情似火的芳芳卻沒有到場。這時,一個女同學壓低聲音說:「知道嗎?芳芳剛剛離婚,聽說是她老公提出的。」我並沒有很是吃驚。芳芳漂亮能幹,而她老公的情況很一般。記得有一次,我去芳芳家做客,她和老公盛情招待,我有些過意不去,就和芳芳的老公客套了幾句。

此時,芳芳接過話茬兒:「這些都是他該做的。在外面賺不到錢,多做些家務,我還嫌少呢?」芳芳老公的臉上紅一陣白一陣,沒說什麼,走進廚房去燒菜。吃飯時,面對一桌子的菜,我一邊吃一邊稱讚「廚師」手藝好,沒想到芳芳剛吃了一口,就沒了笑臉,把碗和筷子往桌上一撂,生氣地說:「菜鹹了,鹽放多容易得高血壓。你還有沒有記性呀?」芳芳老公賠着笑臉輕聲道:「手一抖,鹽就放多了。要不,你喝一碗粥吧。」說着趕忙放下筷子,起身去幫芳芳盛粥。可芳芳仍不忘「諄諄教誨」下去,什麼炒菜的細節、什麼在領導面前眼要「尖」,你不受領導待見就是個反例子。她最後來了一句:「我真是瞎了眼,當初怎麼就嫁給你了呢?」芳芳老公的臉色很不好看,他拿起衣服,向我道歉,說去外面透透氣。芳芳不斷吐苦水,自己和老公結婚買車買房,他家只出了很小一部分費用,剩下的全是由她娘家資助。她老公為表明愛芳芳的心意,堅持在房本和車本上都只寫芳芳的名字。可芳芳總覺得丈夫欠她的,每次吵架,一定會把娘家資助的事情拿出來說一遍。

我勸芳芳:「既然選擇和他結婚,你們的角色就已平等了。他一定也想給你更好的生活,也在為此努力。可你,沒有底線地挑戰他的愛,不斷發脾氣,他的自尊就要跑到桌子底下去了!」可芳芳卻不以為然:「他對我好,是天經地義的。如果他不感恩戴德,看我怎麼收拾他?」見芳芳一意孤行,我也就不好再多說什麼了。有人說:「人應該有兩顆心,一顆心用來流血,一顆心用來輸血。」人與人相處,要用貼心的行動去理解對方,對方才會出現天才的鋒芒。無論是老師對學生,還是男人對女人、女人對男人,千萬不要因為自己在某一方面比對方優秀,就處處要在人家面前「晒」優越感。這時,你不是天才,而是蠢才!時時刻刻把自己的優勢掛在嘴邊,言語中充滿諷刺和揶揄,哪裏有愛的愉悅感,哪裏會激發愛的創造性呢?

被尊重是每個人內心的需求,深入對方的內心世界,用天才的愛才能喚醒對方的行動。其實每個人都是天才,他們身上蘊藏着自己或大或小的潛力。愛是一種天才行動,你的責任就是無怨無悔地去挖掘這種潛力,讓他感到自己是個天才。用心去愛,相信時間能改變一切,把你身邊的人當成天才,他們才有可能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