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臨近農曆新年之際,變種新冠病毒Omicron殺入香港社區,但市民仍保持一定的社交活動,中文大學的研究更顯示,市民目前平均每日接觸14人,推算若情況持續感染人數可高達25萬人,倘社交距離措施「加辣」,感染人數可大大減至約1,100人。兩名政府專家顧問認為,一旦社區出現多條傳播鏈而特區政府無能力追蹤,便必須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考慮公務員居家工作,甚至全港學校停課等。

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團隊通過網上研究推算上月底至本月初市民的人際接觸情況,推算若每人每天接觸34人,加上Omicron變種病毒基本傳播系數為1傳8,在沒有任何防疫措施下,數學模型推算香港感染人數高達300萬人。

政府專家顧問促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專家倡居家工作全港停課

隨着政府上周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團隊再更新數據,發現市民每日接觸人數已降至14人,推斷全港感染人數為25萬,若每名市民能將接觸人數降至8人,全港感染人數將降至1,100人。

他表示,近期疫情的傳染率由一人傳6人至10人,大幅下跌到3人至5人,證明政府收緊措施的方向正確,他說:「以空姐群組為例,其母親至少傳染了另外7人,但後期傳染人數一代一代減少,意味當大家每日的接觸人數減少,疫情便稍稍好轉。」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電台節目上認為,香港出現一些未能找到源頭或傳播鏈不清晰的確診個案,顯示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疫情相當險要,一旦風險進一步增加,不排除陸續有更多隱形傳播鏈浮現,屆時政府需要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包括考慮延長學校農曆新年假期,以及實施部分公務員在家工作,或再收緊食肆每枱人數上限等,盡量減少社區人流。

另一名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認為,若出現多條傳播鏈而政府無能力追蹤,便要增加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可能要停課等。「如果有學校出現確診個案,有關學校一定要停課。至於是否需全港學校停課,過去兩年已停課多次,再停課未必是理想做法。」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