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持續嚴峻,各區疫苗接種中心爆滿,市民大排長龍打針。為了鞏固本港免疫屏障,疫苗接種率越高越好,須做到「應打盡打」。面對市民高漲的接種意欲,政府必須盡快增設足夠的疫苗接種點,尤其要便利長者和青少年等高危人群接種,更好地保障市民健康安全,亦為實施「疫苗氣泡」打好基礎。

近日市民踴躍接種,首先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市民感受到健康安全受威脅,明白接種自保的必要性;其次是政府宣布下月實施「疫苗氣泡」,市民最少要接種一劑疫苗才能出入食肆、學校、圖書館等場所,促使市民趕快接種;另外,越來越多企業明確要求員工接種,消息指,除了特區政府要求所有公務員下月16日前接種外,國泰、港鐵等大企業也要求員工接種疫苗後才可進入公司範圍。

圖為市民近日在北角渣華道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排隊等候接種新冠疫苗。(資料圖片)

變種病毒Omicron傳播力極強,專家指社會要達到九成以上的接種率,才可抵禦病毒大規模傳播。海外數據確認,疫苗可以大幅減少重症和死亡比率。衞生防護中心近日指,本港不少個案沒有接種,增加傳播風險,擔心病毒進入老人院,容易引起重症和死亡個案,呼籲市民盡快打針。

市民接種趨向積極,是抗疫正確態度,值得肯定和鼓勵,政府更要盡力為市民接種提供便利,莫讓市民想打而不打到。政府下周增設兩間中心,全港有12間接種中心,但距離去年12月的21間仍有距離,反映政府仍有提升接種能力的空間,還可發動更多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為市民接種的服務,以滿足市民需求。

提升疫苗接種率,政府應重點關注一老一少兩類人群。長者本來是最應接種疫苗的人群,但由於對接種疫苗存在誤解,一直接種率不高。政府一方面要加大宣傳解釋力度,同時開放更多長者健康中心為長者接種,並應派遣外展隊到安老院舍上門接種,讓長者足不出戶即可接種。至於12歲以下少年兒童,由於一直未在政府接種疫苗的範圍內,在疫情下缺乏疫苗保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去年底已通過將接種科興疫苗的年齡降至3歲,但有關建議一直未實施。疫情迫人,政府需盡快開展青少年接種工作,並與學校合作到校接種,增強對青少年的保護。

為己為人,每名市民都應盡早接種,政府須創造條件讓市民「應打盡打」,推高接種率,打造堅固疫苗屏障,增強社會抵禦病毒的整體免疫力,為恢復社會正常運作創造條件。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