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五波疫情未有遏止跡象,昨日新增24宗新冠病毒確診,包括5宗本地及19宗輸入個案。最令人擔憂的是,陸續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可能產生多條隱形傳播鏈。主導此波疫情的變種病毒Omicron傳播力超強,疫情持續擴散,短期內難以斷尾的風險很大。面對新型病毒的巨大威脅,僅靠收緊防疫措施,不足以跟上病毒散播的速度和範圍,難以在較短時間內達到「動態清零」,唯有進行大規模檢測乃至全民檢測,才能最迅速找出潛在感染者,精準篩查隔離,有效截斷隱性傳播鏈。目前處於控疫的關鍵時刻,香港防疫措施須隨機應變,迎難而上,力爭中央支持和市民配合,為實現全民檢測創造條件。

圖為市民在維園音樂亭的採樣檢測站接受核酸採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變種病毒Omicron具有隱匿性極強、難以識別、傳播快速的特點,一旦蔓延,造成的感染患者人數眾多,對醫療體系帶來沉重負擔,給防控帶來很大挑戰。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就指出,此次天津疫情是Omicron首次在內地本土發生社區傳播,確實傳染性很強,但症狀並不明顯,隱匿性也強,更容易多點散發或集中爆發。Omicron傳播力強在歐美等採「與病毒共存」的國家得到充分驗證。

在本港,Omicron的威脅同樣迫在眉睫,近日每日新增二三十宗確診個案,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目前確診個案仍正增加,疫情絕對未受控,不排除更多隱形傳播鏈浮現。儘管政府已收緊社交距離限制,發出更多強檢令,但是病毒的傳播速度和範圍遠快於控疫措施,而且由於本港的追蹤系統不完善,收緊社交距離限制,只能減慢病毒的傳播速度,不能完全截斷傳播鏈。這種狀況,導致政府和市民為防疫疲於奔命、提心吊膽,因為社區始終存在不明源頭,隱形傳播鏈不斷延伸擴展,疫情多點爆發的風險與日俱增。正如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所指,本港疫情處於非常危險的時期,空姐群組出現五代傳播,而傳播超過三代已經難以追蹤,截斷傳播鏈的機會愈來愈微,若第五波疫情大規模爆發,將是很慘烈的災情。

近期內地防控Omicron的經驗再次證明,大規模檢測、全民檢測仍是短時間控疫最有效手段。近日河南、深圳、天津發生疫情後,立即啟動各種防控措施並展開全民核檢,深圳更在三天內進行了兩輪全民檢測。通過全民檢測,科學精準、規範有序地開展排查、治療、隔離、管控,阻斷傳播鏈擴散。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我們要打敗新冠病毒,唯一的方法就是做核酸檢測,而全民檢測是最快且最有效的方法。」盧寵茂認為,深圳應對疫情「快、準、狠」,利用科技手段迅速找出潛在感染者,值得香港借鑒。

「動態清零」也是本港防疫的最佳選擇,而要做到這一點,防疫政策不能一成不變,而要隨着疫情變化相應調整。借鏡內地經驗,本港要認真考慮採取全民檢測遏止疫情。不可否認,本港檢測能力不足,缺乏行之有效的特殊情況下的社區管理能力,本港推行全民檢測機會看似微乎其微,但困難不能成為不探索求變的理由。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特區政府有決心有信心,調動全社會力量,培訓疫情下處理非緊急任務的公務員,為支援全民檢測做好人手準備,並呼籲政黨社團、社區組織、企業出力相助,在社區管理、民生保障各司其職,香港作好準備,相信中央也很樂意向香港再施援手,各方眾志成城,本港推行全民檢測並非不可能實現的任務。這是對港人健康安全負責,讓香港早日擺脫疫情的大好事,值得政府全力以赴謀劃實施,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