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莉珊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再度給全港敲響了警鐘。我們除了合理安排居家辦公、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和聚會等方式配合政府做好防疫事項,還應該關注到應防疫政策要求而暫停工作的這部分人群。

香港有句話叫「手停口停」,尤其是從事服務行業的人群,不開工就沒飯食。持續的疫情對於香港市場各行業的反覆衝擊,讓一些普通市民的生活日益艱難。如何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水平,避免因疫致貧,亟需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多想一些紓解民困的有效方法。除了發放特殊時期最低生活保障金、疫情補貼,最重要的還是要通過各種途徑為他們提供更多樣的謀生賺錢選擇。抗疫責任需要全社會共擔,但對於社會中的弱勢群體,加強關愛攜手同行是應有之義。

抗疫已經兩年多,全港市民對於防疫的警戒意識已有所懈怠。越是在這個時候,越需要目標激勵,並果斷採用科學合理的防疫方式。特區政府應該實施更加嚴格的防疫政策,進一步收緊豁免檢疫安排,從源頭控制住境外輸入傳播風險。另外,實踐已經證明,快速理清病毒傳播路徑是行之有效的抗疫手段。病人確診後,對於疫情防控而言最緊要的就是能用最快速度通知密切接觸者並馬上採取後續行動,比如居家醫學觀察等。而最難找的密切接觸者就是與確診病人並不認識的那群人,所以當下政府在推廣「安心出行」的同時還必須從後台系統升級其追蹤功能,強制進行實名認證,從而利用大數據建模分析技術快速、準確找到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切斷病毒傳播路徑。這項工作迫在眉睫,有專家提醒,若控制不力,本輪疫情很有可能「海嘯式爆發」。而目前全球新冠病毒變異愈發嚴重,只有提前做好應對措施,才能更好保護香港市民。同時特區政府應在港宣傳內地全民核酸檢測、廣泛接種疫苗與自覺接受隔離等成熟經驗,積極防疫,齊心抗疫,與內地早日通關。

(作者為港區北京市政協常委、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