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黎岩

本港第五波疫情一如預料般殺入社區,已造成超過兩百名確診,更為嚴峻的是,迄今仍有多宗確診個案無法釐清傳播鏈,甚至病毒源頭,以至於已經成為疫情在社區更大範圍擴散的隱形炸彈。這其中已經確認的兩大源頭就是國泰客機空少空姐偷龍轉鳳、瞞天過海乘貨機回港播疫造成的疫情,兩位自私自利的國泰機組人員,利用現行防疫政策的漏洞,遊走市區,直接將0micron變種病毒帶入社區。

雖然專家一早就提醒政府必須嚴格控制機組人員豁免檢疫潛在的防疫風險,雖然內地專家考察本港防疫時亦明確提出了對豁免機組人員檢疫的深深擔憂,然而,特區政府依然不為所動,只是在Omicron變種病毒瘋狂肆虐全球,在歐美迅速擴散的當下,才逼不得已出手限制客機機組人員酒店檢疫7日。

然而,就連如此形同虛設的所謂防疫政策,也被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國泰管理層,即時出損招破解其防疫武功,政府不是要求客機機組人員酒店隔離嗎?國泰就安排客機機組人員出行,然後以貨機機組人員名義返航,以免除酒店隔離。今次的空少播疫就是這樣令人無法接受的荒唐安排下的直接結果。最大的問題還在於,這位空少居然連貨機返免隔離須居家檢疫的限令也拒絕遵從,而是直接違反防疫令遊走各地,最終釀成防疫大禍。國泰一兩人之個人自由導致本港數百人不得不接受強制檢疫的安排,導致成千上萬的市民不得不接受強制檢測,導致數百醫護防疫人員通宵達旦地為受限區域住戶檢測,導致全港市民提心吊膽地防範疫情,更為淒慘的是,直接導致全港所有酒樓食肆酒吧等禁止晚間堂食,這也直接導致了本可隨時的兩地通關變得遙遙無期。全港食肆因禁堂食可能失去的40億元收入,國泰是否應該買單?

毫無疑問,國泰是本港第五波疫情的罪愧禍首,國泰空少空姐是第五波疫情的肇事者。雖然特首林鄭月娥在內部會議上厲聲訓斥國泰高層,雖然社會各界對國泰口誅筆伐,然而,國泰管理層迄今未有向市民作出公開的真誠道歉,更加未有就配合特區政府加強防疫作出適切的安排。國泰為何如此腰桿硬,究竟有何底氣?

疫情爆發以來,國泰在兩年中享受特權,獲取政府近300億元救命錢,在政府收緊防疫措施後,公然用停飛貨機7天軟對抗直接威脅檢疫管制措施。國泰於防疫第一期「保就業」計劃合共獲批出4.58億元補貼。但在期限一到,即於去年10月,毫不手軟地大規模裁員,5,300名本地員工被吃無情雞。國泰管理層的厚顏無恥於此可見一斑,國泰管理層對港人的冷漠於此更昭然若揭。再聯想到國泰航空在修例風波期間對支持黑暴的機師的縱容包庇,市民有理由相信,國泰航空之運作自始至終都非完全為香港整體利益考慮,自始至終都非真正的香港航空公司。

這間老牌的英資機構憑的是什麼?難道一家航空公司倒閉,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港地位就不存在了嗎?難道懲罰違反防疫禁令的航空公司就會影響本港的自由港聲譽嗎?難道中國國航、南航就不能取代國泰的國際航線嗎?完全不是,關鍵是特區政府瞻前顧後、為官避事的仁慈之心,無形中給防疫增添了有形漏洞。

政府制定了這樣形同虛設漏洞百出的政策,有人就可以趁機鑽政策空子,國泰就是這樣善於鑽政府空子的企業。國泰在疫下只是一味地向政府伸手要錢要補貼,在政府收緊防疫政策後更是向運房局施壓不能要求貨機機組一樣要入住隔離酒店,否則機師不夠貨運會大受影響,甚至宣布長途貨運飛機停飛7日。如此明目張膽的要挾,運房局居然一籌莫展。運房局似乎過份關心的是機組人員的人道團聚安排,而不是關注疫情擴散整個社會要付出的人命、自由和經濟的沉重代價。

今次由機組成員違令導致的疫情,運房局明顯失職。運房局難道完全沒有應對之手段嗎?顯然不是,缺乏的只是應對的膽識勇氣與履職擔當。

本港第五波疫情的源頭毫無疑問是國泰機組人員,本港防疫的漏洞毫無疑問是機組人員的檢疫政策,事件反映防疫抗疫的政策必須首先強化外防輸入,必須嚴格限定機組成員集中酒店隔離。基於航空公司維持營運的考慮,貨機機組成員於隔離期間可直接點對點往機場執飛。無論如何,都必須確保機組人員在限期內不能進入接觸社區。本港有成千上萬個家庭因為疫情分割兩地長達兩年,機組人員為何不能暫短隔離分離?

當局在考慮進一步收緊對機組人員的檢疫禁令的同時,必須祭出殺手锏,嚴懲國泰管理層,嚴懲播毒空少空姐,殺一儆百,以此強化市民對政府防疫執法的信心,以期早日遏制第五波疫情,讓市民能夠在相對寬鬆的環境中過一個祥和的新年,以期早日通關讓更多家庭早日團聚。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