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健文)Omicron變種病毒株侵襲下,香港迎來第五波疫情。中文大學及城巿大學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在聖誕新年期間,港人社區流動情況已重回疫情前水平,每人每日平均接觸34人。因應特區政府已推出的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團隊利用數學模型推算,若市民完全不減少社交接觸,第五波最嚴重可令全港有超過300萬人受感染;即使將社交接觸減少55%至疫情以來的最低點,如果只維持與之前一樣的追蹤檢測,第五波疫情仍有1,100人受感染,約50人得重症。該研究說明提升追蹤檢測效能及推高疫苗接種,是當前應對關鍵。

◆旺角人流密集。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聯同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的團隊,利用年齡分層數學模型及移動指標估算日常社交接觸 ,模擬在不同干預措施下,香港第五波疫情一旦社區爆發可能導致的感染人數。研究考慮了現時的疫苗接種率及保護率數據,並假設香港的追蹤檢測效能與第四波疫情一樣,發現如果港人若維持聖誕新年期間的高社交接觸,將有機會令300萬人受感染,逾17萬人得重症。

在特區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下,團隊推算,如港人社交接觸可減少40%(每人每日接觸11人),第五波疫情感染及重症人數可分別減至約1.25萬人及700人。研究並指出,當港人社交接觸減少55%至每人每日接觸8人,即兩年疫情以來的最低點,第五波疫情仍有約1,100人受感染,重症則約50人。對此,團隊建議特區政府密切留意接觸者追蹤效能,以減低延遲阻截的機會,並要觀察未來兩星期社區傳播鏈是否已截斷,以探討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同時要加大對高風險群組推廣疫苗接種力度,及預備額外臨時社區治療設施,應付可能出現的大量感染。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