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翻查大量閉路電視片段,前日再拘捕8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香港保護兒童會轄下「童樂居」大規模虐兒案越查越驚人。警方昨日交代案件的最新調查進展指出,目前已掌握「童樂居」50多個閉路電視鏡頭近4.6萬小時的片段,警方成立21人專責小隊,日夜不停逐格追查,目前已翻查了其中的13%,即近6,000小時的片段,至今發現有14名幼兒工作者涉嫌虐兒,佔該院舍40多名幼兒工作者逾三成,14人在去年9月至12月的不同時段共涉嫌91次虐兒。警方預計仍需時兩個月才能檢視完所有片段,其間會「邊睇片邊拉人」,不排除有更多人涉案被捕。

涉案被捕的14名女職員年齡介乎24歲至63歲,全部任職兩年以上,當中一名年資最長的職員在「童樂居」工作三四年,之前在其他機構從事照護兒童工作已逾20年。案發時,除其中一人為兼職外,其餘均是正職員工,部分人在獲悉警方正調查虐兒案後隨即離職。截至昨日,警方共發現26名受害兒童(15男11女),最年幼的只有1歲10個月,年紀最大的也只有3歲8個月,部分人為非華裔兒童,全部安排到6間醫院接受治療,情況穩定。

西九龍總區刑事部(行動)警司鍾雅倫昨日表示,警方於去年12月22日接獲「童樂居」報案,稱收到市民投訴有職員在12月17日於院舍戶外遊樂場虐待兒童,隨即展開調查。警方取得及翻查當日相關的閉路電視片段後,同日晚上拘捕3名涉案女職員,並要求院舍保存所有閉路電視資料及盡快提供給警方調查。

由於該院舍佔地廣闊,共有兩層及戶外遊樂場,室內及戶外共有53個閉路電視鏡頭,全部24小時運作,其中室內47個閉路電視系統可以保存一個月資料,戶外6個閉路電視系統可以保存約3個月資料,院舍方面回覆,由於下載等等技術原因需要一段時間,只能分階段交給警方。由去年12月23日起至今年1月6日,警方陸續收到院舍交給不同日期及時間有關室內和戶外閉路電視片段。

警方抽調21名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探員成立專案小隊,全力翻查涉案閉路電視片段。截至目前,警方共檢取4.6萬小時閉路電視片段,專案小組已完成其中13%的閉路電視片段檢視工作,並分別在去年12月22日及29日共拘捕6人,前日再拘捕8人。該14人共涉嫌91次虐兒,涉及打頭、扯頭髮、掌摑、掟幼兒落地下或「掟埋牆」等行為。

料檢視工作需時兩個月

探員除要翻查大量閉路電視片段外,調查期間亦遇到一定困難。由於受害人的年紀較小,不能清楚說出被虐時間及經過,但施虐行為往往在兩三秒時間完成,所以探員有必要好仔細去檢視所有閉路電視片段,以防「睇漏眼」。根據統計,當院舍提供所有相關閉路電視片段,總片長可達6萬小時,換言之,警方仍有近1.4萬小時影片有待檢取,預計需兩個月時間完成所有檢視工作。

鍾雅倫指出,專案小隊日以繼夜檢視有關閉路電視片段,當發現有新的受害兒童及涉案女職員,便會立即採取行動。他表示,根據資料顯示,「童樂居」內可以有機會接觸照顧幼兒的幼兒工作者約有40多人,而警方目前只是檢視最初數日的閉路電視片段,不排除再有涉案者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