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350公里復興號高鐵 記者張帥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河北張家口報道) 1月6日9時42分,隨着G8811次列車徐徐駛入崇禮站站台,崇禮線太子城至崇禮段正式開通運營。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崇禮線太崇段南起太子城奧運村核心區,北至崇禮城區,是連接冬奧會核心賽區和崇禮城區的唯一軌道交通配套工程。

在設計上,崇禮鐵路太子城至崇禮段,正線全長15.864km,其中隧道2座共14.434km,橋樑1座0.242km,橋隧總長14.678km,橋隧比92.5%,新建崇禮車站1座,站房面積3500平方米。該段工程主要技術標準為國鐵I級、單線,設計時速160km。

張家口車務段崇禮站 記者張帥攝 

當日,張家口車務段崇禮站站長李其軒介紹,作為服務保障2022北京冬奧會四座車站之一的崇禮站,距崇禮城區僅6公里,與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太子城站相比,更加方便旅客乘車出行。其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大夾道溝村附近,南北兩側多為山地,地勢起伏較大。站房建築面積3499平方米,鐵路車場規模為2台3線。崇禮線太崇段建成通車後將聯通2022年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主要比賽地張家口崇禮區和太子城冬奧村兩大核心區,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