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鄭文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再提房策新猷,透露正研究未來推售資助房屋時提供「漸進式按揭」,首期及首10年供款可以減半。

有房委會委員及智庫歡迎建議,認為新措施可令買樓首期不足的人士多一個選擇;測量師學會則關注新安排或會影響房委會財務,認為需進一步審視「漸進式按揭」的法律機制,特別是單位首10年的業權問題。

在「漸進式按揭」安排下,居屋白表首期門檻可能降至樓價5%,綠表則低至2.5%,市民更易「上車」。

房屋政策一直是政府施政重點,特首林鄭月娥接受報章訪問時提及,基於「置業為主導」的房策理念,在資助出售房屋(居屋及綠置居)按揭成數方面有新想法,將研究引入漸進式按揭,以樓價一半為基礎,支付首期及按揭供款便可上車,讓港人「上車易、供樓易」。

白表首期降至5% 綠表2.5%

林鄭月娥透露,新想法是參考新世界發展旗下社企的建議,樓宇成交時,買家只須承造樓價一半按揭,餘下一半可於成交後10年內,一次過或漸進式分階段承造。在「漸進式按揭」安排下,居屋白表首期門檻可能降至樓價5%,綠表則低至2.5%。以折實200萬元的居屋為例,購入物業只須先承造當中一半樓價按揭,首期因而可相應減半,即白表買家所需首期將由20萬元減至10萬元,綠表買家首期將由10萬元減至5萬元。

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相關措施有助鼓勵市民「上車」,令買樓首期不足的人士多一個選擇,相信年輕家庭較受惠。

智庫:減輕年輕家庭負擔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認為,「漸進式按揭」能夠減輕買家的負擔,特別讓年輕家庭更容易「買得起、供得起」,但指出樓價高企源於房屋供應不足,治本方法還是要增加房屋供應。他又認為,可考慮改以建築成本為基礎定價,更能貼近市民負擔能力。

測量師學會副會長兼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形容,「漸進式按揭」屬創新建議,對首置買家是好事,但他關注安排對房委會財務的影響。

測量師:需釐清首10年業權

林家輝認為需進一步審視有關法律機制,特別是首10年單位的業權問題,「首十年只是做樓價一半的按揭,那業權是否也是一半?這需要釐清,可以透過合約處理」。他又認為必須鎖定樓價,否則可能衍生其他問題,例如樓價暴跌甚至變成「負資產」時,出現棄樓潮;樓價飆升,業主可能難以承擔供樓。

星之谷按揭轉介行政總裁莊錦輝提醒,新建議下物業成交十年後需要一次過或漸進式承造餘下一半樓價按揭,買家要做好預算屆時供款額會增加不少。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