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當中的「中大城」,生物醫藥為其主導產業之一。 資料圖片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成立國際創科中心,容樹恒認為,香港特區政府應從制度、架構等營造創科氛圍,並在與商家合作下,加強轉化、工業生產的能力;同時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帶給香港的契機,進一步提升科研、轉化能力。

容樹恒表示,香港在過去二十年,在基礎科研方面吸引了不少人才,「但說起創科,就必須有轉化,惟香港缺乏基礎設施、制度及架構讓嶄新的意念及科研成果轉化到工業生產。」主要是香港過分注重金融、財經方面的發展,創科氛圍不足,期望特區政府能帶頭營造氣氛,若有投資者、商家願意一同參與,相信可進一步提升轉化能力。

他認為,對於缺乏完整生產鏈的香港而言,大灣區無疑是個重大機遇,因為藥物、生物材料、儀器等,大灣區都能提供相關配套與支援。

他憂慮,河套區發展、大灣區建設等宏大願景,「全面落實起碼要三五年甚至六七年,現在還不開展就慢了!」